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肝癌的成因及預防 認識最新免疫治療方法

【健康】肝癌的成因及預防 認識最新免疫治療方法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13 16:40:3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肝臟是身體最主要的器官之一,負責重要的代謝功能,分解人體內的有害物質,例如酒精與藥物等。肝癌是肝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子謙介紹,最新免疫治療方法可以提高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並講解如何由生活入手預防肝癌。

1634114177465117.jpg

肝癌被稱為沉默殺手,由於肝臟沒有神經,早期肝癌大多沒有症狀。

 肝癌是本港五大常見癌症之一,更是第三號癌症殺手,每年約有1500人死於肝癌,其中近八成患者為男性。肝癌的成因有很多,肝硬化是其中一個主因,而引起肝硬化最常見的感染因素是罹患乙型肝炎,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子謙對本報記者表示:「肝癌由多種不同的病毒引起。香港最普遍的是乙型肝炎病毒,據估計香港有十分之一人口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或曾感染乙型肝炎人士。患肝癌的其他風險因素包括吸煙、酗酒、脂肪肝、在港較為少見的丙型肝炎和接觸有毒化學物質(如黃曲霉毒素)等。早期肝癌一般沒有任何病徵,其後出現的徵狀包括右上腹疼痛、發燒、皮膚及眼睛泛黃、腹部腫脹、小便呈茶色而大便呈淺灰色、食慾不振、噁心、體重下降、疲倦及虛弱。」早期肝癌沒有明顯症狀,一般要待腫瘤生長至特定體積,才會引致身體不適,因此若發現以上症狀便需要立即求醫。

1634114236694242.jpg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子謙表示,吸煙、酗酒會引起肝硬化,增加患上肝癌的風險。

1634114266749002.jpg

香港癌症資訊網舉行「晚期肝癌一線治療新突破」記者會,介紹肝癌的最新免疫治療方法。

 最新免疫治療

 在肝癌的治療方法中,最理想的根治方法是手術切除,但只限於早期肝癌及肝功能良好的患者,另外就是肝臟移植,但亦只適合癌細胞未擴散的患者。至於肝癌晚期治療,則以藥物治療為主。蘇醫生解釋:「過去10多年的一線晚期肝癌藥物治療選擇有限,患者可選擇口服標靶藥物 (TKI),而服用TKI 的整體存活期中位數僅約12至14個月。最近新免疫療法藥物阿替利組單抗 (Atezolizumab) 激發免疫能力對付癌細胞,聯合「抗血管增生藥」 (Bevacizumab) 壓制腫瘤不正常血管增生,阻斷營養補給,令肝癌細胞壞死。三期臨床研究顯示,對比第一代肝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組合能延長整體存活期的中位數從13.4個月提升至19.2個月;而且其療效於華人身上更為顯著,整體存活期中位數達24個月。轉移性、不可切除肝癌細胞而又未接受過系統性治療的病人,可以考慮接受免疫治療組合。」

 對比第一代口服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組合相對可延遲食慾不振、疼痛、黃疸和腹瀉等症狀的出現,也較少出現手足皮膚副作用。蘇醫生指出:「免疫治療組合也有副作用,包括高血壓、疲倦、蛋白尿,病人如有食道靜脈曲張問題,需要在接受治療前先處理,以減低出血等副作用的風險。另外,若是免疫系統引起的肝炎而導致的肝硬化,使用免疫治療組合要小心,又或肝癌病人原本有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要吃高劑量的類固醇,也不適合使用免疫治療,因為類固醇會抑制免疫治療的功效,免疫治療也可能使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等疾病更加活躍。」新藥售價較現時藥物貴一倍,蘇醫生盼政府及慈善團體能撥款資助,讓更多晚期肝癌病患者可以及時用藥。

1634114298439716.jpg

酒精會破壞肝細胞,導致肝臟發炎及纖維化,切勿飲酒過量。

 預防患上肝癌

 肝細胞病變並非一朝一夕發生,而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發展,由感染到乙型肝炎病毒至演變成肝癌約需五十至六十年的時間,病情的實際進展因人而異,視乎肝炎病毒的活躍程度,而吸煙和飲酒的嗜好會加快演變成肝癌的速度。要預防肝癌,第一要戒除煙酒,第二要避免感染乙型肝炎。蘇醫生補充:「若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要定期如每三個月或半年見醫生,抽驗癌指數和定期做超聲波肝臟檢查。身體肥胖、膽固醇過高又或有糖尿病的病人要小心會有脂肪肝,如果嚴重可引起肝硬化轉變為肝癌,甜食和脂肪過量的食物應該盡量減少,並應進行充足的運動,保持適當的體重。熬夜及睡眠不足都會加劇脂肪肝的形成,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定期檢查及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都是預防患上肝癌的好方法。(文、部分圖片:Karena)

1634114341334374.jpg

多做運動有助控制體重,預防脂肪肝的形成。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肝癌的成因及預防 認識最新免疫治療方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