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關注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第五屆「太和論壇」在故宮舉辦

關注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第五屆「太和論壇」在故宮舉辦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0-13 17:33:43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10月12日至13日,第五屆「太和論壇」在故宮博物院舉辦。本次論壇由故宮博物院與中國考古學會、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共同主辦,以「考古視野下的文明交流與互鑒」為主題。

1634117198292689.jpg

   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冰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冰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胡冰指出,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影響深遠的古老文明之一,中華文明的起源和發展,離不開對世界各文明的深入研究。中國已赴外開展聯合考古項目36項,涉及亞洲、非洲、歐洲、美洲的21個國家,與30餘家國外科研機構、博物館、大學、基金會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中外聯合考古成為探究文明脈絡的重要手段,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文化橋樑作用,成就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國際夥伴。國家文物局將一如既往地重視中外聯合考古合作,支持中國考古研究機構發揮各自優勢,搭建與世界各文明間的互鑒與交流平台。願與全球文明夥伴攜手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困難,加強聯合考古合作和研究,推動考古成果轉化利用,共同為開展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文明交流互鑒共同努力。

 1634117407895408.jpg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開幕式上致辭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致辭中表示,2016年,故宮博物院啟動「太和論壇」並聯合相關國際組織及專家學者共同發起《太和宣言》,以促進文化遺產領域同仁的交流與合作,為後續學術交流合作、文明對話打開了新方式。文明發展進程中面臨着各類挑戰,我們要尊重歷史事實,勇於擔負起保護、傳承古代文明的歷史使命。本屆「太和論壇」以中國考古學誕生100年為契機,聚焦「考古視野下的文明交流與互鑒」這一主題,邀請國際考古學家及相關國際組織專家,暢談文明交流與互鑒的認識,探討保護發展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的考古工作在「學術故宮」引領下,致力於以紫禁城考古為中心的各類皇家遺存考古、古陶瓷窯址考古及絲綢之路考古,並與印度、肯雅、阿聯酋、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開展了廣泛的考古合作,讓世界各國不斷加深對當今中國的認知和理解。希望本次論壇的舉辦,能向國際社會更好地展示中華文明的燦爛成果,彰顯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

 開幕式進行了4場學術主旨發言,分別為吉林大學教授楊建華《前絲綢之路的亞洲草原的文化交往》、山東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特聘教授鄧聰《世界史前玉路的考古新發現》、英國杜倫大學副教授德里克·康奈特《陶瓷量化研究的價值》、美國南加州大學副教授李琛妍《古絲路藝術交流模式再探》。

 開幕式後,論壇還圍繞「圖像、建築及歷史文物所反映的文化交流」「考古發現所反映的文化交流」等論題展開一天半的分論壇研討。國內專家均進行現場講演與集中研討,國外專家採取視頻形式分享研究成果。

 據介紹,本次論壇共邀請來自北京大學、吉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西北大學、山東大學、上海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以及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等多所高校、科研機構的30餘位國內專家參加研討。同時,還邀請了來自德國、伊朗、意大利、日本、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英國、美國、越南等國家的大學、科研院所、博物館研究人員以視頻形式參加論壇。(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高心雲 關注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第五屆「太和論壇」在故宮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