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央行: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

央行: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3 18:40: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報道,央行下發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支付受理終端業務管理、特約商戶管理、收單業務監測等內容進行了規範。從用戶個人角度來看,明確了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

 央行有關部分負責人指出,支付受理終端涉及支付信息的讀取、採集和支付指令的生成,其安全性和合規性對保障支付信息與資金安全具有重要意義。部分市場主體變造交易的手段不斷翻新,通過擅自更改終端交易路由、商戶編碼、商戶名稱、交易地址等方式隱藏違規交易,導致交易信息難以還原真實消費場景,不僅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引發投訴糾紛,還為不法分子借道轉移違法犯罪資金帶來可乘之機。

 央行有關部分負責人表示,《通知》遵循同類業務同等標準的原則,結合條碼支付受理終端與傳統銀行卡受理終端的異同點,對特約商戶的條碼支付受理終端實施分類管理。對於與傳統銀行卡受理終端類似,可採集主要支付信息、參與發起支付指令的條碼支付受理終端,如卡碼複合智能終端等,執行與銀行卡受理終端同等的監管要求。對於僅具備條碼讀取或展示功能、不參與發起支付指令的條碼支付輔助受理終端,如掃碼槍或盒子、顯碼設備、靜態碼牌等,考慮條碼支付的普惠性,要求通過建立商戶與收單核心要素對應關聯關係、加強監測手段等方式強化風險防控。

 對於個人收款條碼,央行有關部分負責人稱,近年來,個人收款條碼得到廣泛運用,有效滿足了社會公眾的個性化、多樣化支付需求,提高了小微經濟、地攤經濟的資金收付效率。但與此同時,個人收款條碼也存在一些風險隱患。例如,部分機構使用個人收款條碼轉賬業務辦理大量生產經營、生活消費交易,既混淆了交易性質,導致交易信息失真,影響風險監測效果,也不利於藉助支付服務為經營活動賦能增值。還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額收益為餌吸引大量人員使用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與賭客「點對點」線上遠程轉移賭資,將賭資分拆隱藏於眾多正常交易場景,擾亂了條碼支付業務正常秩序,影響了涉賭「資金鏈」追溯機制的實效。

責任編輯:羅維維 央行: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