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官媒發聲】今日之香港最該重溫這「三個相信」

【官媒發聲】今日之香港最該重溫這「三個相信」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3 18:48:0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進入十月,香港讓人振奮的消息一個接一個。國慶期間香港處處國旗飄揚,巨幅五星紅旗現身,表達愛國情懷理直氣壯;立法會大樓及政府總部外放置逾兩年的大型水馬,終於被移除,標誌着香港全面恢復安全常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致力於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受到社會輿論廣泛好評;從明年1月1日起,香港中小學須在每個上課日和特定紀念日升掛國旗,必須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愛國真情流露,社會正氣上揚,新氣象給人新希望。很多市民說:「這才是香港該有的樣子」。

 假如身處兩年前「修例風波」中,「港獨」「黑暴」肆虐的街頭,很難想象兩年後會有這樣的場景。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在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多重保障下,香港社會重回正軌,進入發展新階段。如今的香港,在風雨中磨礪而出,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加篤定堅韌。如今的香港市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珍惜和諧安寧的生活。

1634121986382165.jpeg

 今天的香港,愛國愛港的價值觀不斷凝聚。由亂及治的香港如何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各界人士凝聚共識、增強信心,擔當作為。此時此刻,最應重溫四年多前,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時,引發大家強烈共鳴的幾句話:「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香港的家底,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拼出來的。未來,還得靠大家繼續奮鬥。人生面臨選擇,一時看不清時,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1995年美國《財富》雜誌曾預言,回歸之後香港繁榮不再。然而,背靠內地、擁抱祖國,勤勞聰慧的香港同胞奮力打拼,用亮眼數據作出最好的回應。回歸前,一些香港市民有顧慮,不相信「一國兩制」能成功,選擇移民國外。事實證明,回歸後香港各方面更上層樓,祖國快速發展的強大動力,讓國際人才、國際資金均匯聚香江,當一些移民者選擇「回流」時,發現本來唾手可得的機遇可能已經擦肩而過了。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而奮鬥需要舞台、需要機遇、需要時代給予的勢能。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舞台。香港明天更加美好,時間將會是最好的見證。

 近兩年,一些人出於各種目的,炒作鼓動企業撤離香港,結果卻很難讓他們如願。今年以來香港本地生產總值、進出口貨值等均呈現增長勢頭,很多國際投行和金融機構一直在香港擴招職員。最新年度統計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達9049家,香港的初創企業數目亦增至3755家,兩個數字均創新高。企業投資是要賺錢的,沒有好的收益,怎麼會選擇留下和擴大規模。香港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從近期企業關注的新冠疫情防控看,在全世界範圍內,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突出成效有目共睹,為企業發展創造了更穩定、更安全的環境,即使防控措施帶來一些不便,但相比於穩定、安全的環境,相比於更大發展機遇,這些都是短期的、暫時的、可以隨疫情好轉逐步緩解的。

 對香港自身的信心,來自於對整個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面向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很多國際投資者坦言,中國一直支持弘揚企業家精神並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從「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到「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再到「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發展擘畫了光明前景,拓展了廣闊空間,也一定能為本地業界和來香港的海外企業帶來無限商機。

 相信,源於血濃於水的深情。無論是住房問題、青年發展空間、經濟轉型等深層次問題,還是加強與內地防疫協作、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通關等現實期盼,香港市民的關切始終牽動著中央的心,沒有誰比中央更關心香港同胞的福祉。近期香港中聯辦舉行「落區聆聽、同心同向」活動,代表中央聽取香港市民意見,收集了6347條意見建議。中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對這些意見建議「每一條都不放過」。中央近期針對不同行業出台了21項惠民政策,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香港發展得更好,讓香港普通老百姓過好日子。

 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最終還要靠實幹。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這些年,香港吃這個虧太多了,因為這個耽誤的時間太長了,特別是「修例風波」,讓香港走到了十分危險的境地。今日香港的新氣象,就在於扭轉改變了這種現象,為共識的形成,營造了更加寬鬆理性的氛圍,創造了更加健康有序的土壤。越來越多的人認同,只有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邁出的每一步,都是通往更加美好生活的新里程。這樣的底氣、自信和堅定,屬於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

責任編輯:靜文 【官媒發聲】今日之香港最該重溫這「三個相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