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媒:中資地產美元債拋售潮稍緩 市場信心仍難止跌

外媒:中資地產美元債拋售潮稍緩 市場信心仍難止跌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3 19:36: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恒大債務危機不斷發酵,花樣年美元債無徵兆違約後,當代置業1107.HK尋求美元債展期,新力控股2103.HK亦宣布無力償還下周到期債券,壞消息接二連三。周初中資地產美元債再迎一波猛烈拋售。近兩日雖整體觸底反彈,但在政策調控未有明確放鬆信號前,市場信心仍難止跌。

 據路透社13日報道,本周中資高收益美元債利差升至歷史新高。市場消息指,房企面臨着行業大洗牌,後續市場的劇烈動盪依舊難免。

 「連鎖反應,(中資地產美元債)一個接一個躺倒,沒人知道底還有多深,」一位駐香港的交易員稱。

 受當代置業和新力負面消息衝擊,中資地產美元債周一再遭重挫,周二起市場稍有回暖,部分前期恐慌性跟跌的房企債券反彈幅度較大,如融創中國1918.HK、融信中國3301.HK等。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談到,對於房地產企業來說,突然的「音樂暫停」到底意味着行業拐點,還是故事的最終結束,是沒人可以回答的問題。特別是對民營房企而言,最終可能還是要靠國企來接盤。

 新力周一表示,可能會對價值2.5億美元的債券違約,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在到期日(10月18日)前償付,公司正與銀行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就還款安排進行談判。

 當代置業周一亦發起對10月25日到期的2.5億美元債券展期的同意徵求,以避免票據付款違約。

 ICE BofA中資高收益美元債指數已跌至303附近,近一個月來暴跌逾20%,與5月末的高點相比跌幅已超三成。投資級公司美元債指數亦受拖累,近一個月下滑約2.2%,降至三個半月來低點。

 境內房企債方面跌勢仍在持續,滬深證交所公司債今日跌幅榜前列大多是地產債。房地產股走勢亦偏弱,滬深300地產指數今日收跌0.6%。

 兩位消息人士周二表示,紐約時間周一的付息日已過,中國恒大部分境外債券持有人尚未收到利息支付。該公司上個月已經兩次未能按時兌付美元債券票息。

 恒大的危局未解,花樣年控股1777.HK國慶長假期間再爆美元債違約「黑天鵝」,對房地產企業無異於雪上加霜。隨後花樣年控股旗下的花樣年集團(中國)主體及相關境內債券信用等級遭調降,根據交易所規則周一觸發了交易方式調整。

 據報道引第一財經周二消息,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將於周五(15日)召集部分房企在北京召開座談會,摸底排查房企面臨的問題,了解相應風險。中房協內部人士並稱,近期樓市波動較大,協會組織企業進行排查有助於政策落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周二發布的一份報告和評論中表示,中國有能力解決與恒大集團債務相關的問題,但恒大危機有可能升級,造成更廣泛的金融壓力。

責任編輯:羅維維 外媒:中資地產美元債拋售潮稍緩 市場信心仍難止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