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灣輿論批駁所謂兩岸「互不隸屬」說:惡化台海局勢損害民眾利益

台灣輿論批駁所謂兩岸「互不隸屬」說:惡化台海局勢損害民眾利益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3 20:57:3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台北10月13日電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在日前所謂「講話」中聲稱兩岸「互不隸屬」,在島內持續引發爭議與批駁。台灣媒體和分析人士紛紛發出警示,認為當局領導人赤裸裸販賣「兩國論」,將使本已嚴峻複雜的台海局勢更加惡化,直接受害最大的是台灣民眾。

 《中國時報》社論指出,台海情勢日益惡化,民進黨當局不思如何緩和危機,反而火上加油,尤其近日的「兩國論」表述,令人如何還能期待兩岸對立有轉圜餘地?文章認為,當下最便捷的脫困之道仍是接受「九二共識」,藉以恢復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但當局顯然看不清新態勢,繼續走在錯誤道路上,結果必是兩岸關係更趨惡化,使台灣際遇更加困絀,直接受害最大的是台灣2300萬民眾。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認為,無論就台灣地區現行憲制性規定而言,還是從國際社會普遍認知看,兩岸關係定位都不是台灣單方面說了算,大陸有權表示意見及以行動展現立場。民進黨認為堅持「自由民主」就會得到支持,但事實上,美國從未承諾會為台灣出兵。他質問,台灣人民已被迫綁上兩岸衝突的戰車,是什麼使當局領導人愈來愈瘋狂?

 民意代表、律師李貴敏撰文指出,蔡英文的「互不隸屬」說形同重新包裝「兩國論」,一旦被定性為「法理台獨」,台海硝煙味必更加濃烈,無異將台灣置於未可知的風險中。台海情勢已夠緊張,難道民進黨還要赤裸裸玩火、踩紅線,憑空製造台海擦槍走火的機會嗎?民進黨為圖政治利益,置民眾安危於不顧。「法理台獨」是不歸路,是把台灣往火藥庫上推。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何振盛、世新大學副教授胡全威等人撰文說,當局領導人的「講話」,無解多於有解,失望多於希望,除了要民眾以作為戰爭邊緣的前哨兵為榮,未能提出任何促進和平的做法。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斥責,沒見過這種處心積慮毀滅自己、置民眾生命財產於不顧的領導人。

 何振盛在文章中說,「講話」主題是「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但斷根式的史觀反而治絲益棼,瓦解共識,說穿了是「舊『兩國論』的續集、新『兩國論』的首演」。文章說,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變本加厲,「聯美制中」以謀「台獨」的本質毫不掩飾,在此情況下說與大陸「對等談判」,無異招搖撞騙、自欺欺人。

 媒體人陳朝平指出,「互不隸屬」說以及相呼應的內容,是企圖讓「台獨」借殼上市,用心險惡。另一位媒體人王尚智直言,當局領導人雖重複強調「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但始終沒有任何關於「兩岸和平」的具體行動。他痛斥民進黨執政近6年,讓台海成為國際軍事專家公認的全球「最危險的地方」。(記者 陳鍵興)

責任編輯:羅維維 台灣輿論批駁所謂兩岸「互不隸屬」說:惡化台海局勢損害民眾利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