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投資周記 】四大倒霉股避之則吉

【投資周記 】四大倒霉股避之則吉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3 23:11: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幾個月來,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持續加劇,目前尚未看到回穩甚至好轉跡象。對股市壓力較大的主要是對科網、教育、房地產、醫療等行業的規範整頓。這四大倒霉股最好避之則吉。

 對科網平台來說,反壟斷、反對資本無序擴張的規範整頓,對科網平台短期增長和長期發展前景都有負面影響,科網平台很難像過去那樣借助平台和資金優勢,向各個領域擴張、獨佔或者壟斷市場,對科網平台限制的增加會加強行業競爭、增加其成本,降低其短期和長期盈利增長,影響資本市場原來給予企業的增長假設和估值,令公司股價向下調整,以適應新的環境。

 對學科類教育培訓業來說,限制提供學科類教育培訓,實際上就是對以該類業務為主的公司判了死刑,公司如果無法轉營,又沒有其他業務,很難繼續生存。

 對房地產業來說,對高槓桿房企整頓,令很多該類企業接連爆發債務危機,導致市場對高槓桿房企信心盡失,投資者紛紛沽售,高槓桿房企的股債都反覆下跌,承受巨大壓力。

 對醫療業來說,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範圍擴大,一方面令中標產品的價格大幅下跌,壓縮了生產企業的利潤空間;另一方面,未能有產品中標的企業,將面臨市場大幅萎縮,對企業營收造成較大負面影響。對缺乏獨特技術、產品的企業,較為不利。

 由於科網、地產、醫療都是港股的重要板塊,板塊受壓令大市氣氛謹慎,缺乏向上動力。

 三駕馬車各有不同問題

 對經濟而言,則主要是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出口、消費和投資都有不同程度的問題。

 出口是今年表現最靚麗的部分,據國家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8個月,內地進出口總值24.7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3.7%,比2019年同期增長22.8%。其中出口13.56萬億元,按年增長23.2%,比2019年同期增長23.8%;貿易順差2.34萬億元,按年增加17.8%。按美元計價,今年前8個月內地進出口總值3.83萬億(美元,下同),按年增長34.2%,比2019年同期增長29.3%。其中出口2.1萬億元,按年增長33.7%,比2019年同期增長30.3%;貿易順差3624.9億元,按年增加28.9%。

 由於中國控制疫情得力,率先恢復生產,訂單流向中國,造成出口較前大幅增長。相對於人民幣計價出口,美元計價的出口升幅更為顯著,說明同期人民幣也明顯升值。不過,由於能源供應緊張,近段時間內地多處地方出現拉閘限電,雖然政府要求能源電力企業全力保障供應,但預計隨着逐步進入冬季能源需求高峰期,缺電情況難有根本性好轉,將對出口增長形成制約。另外,隨着更多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逐步放開經濟後,其生產能力也將逐步恢復,削弱中國出口的競爭力。所以,對中國出口的簡單總結就是,情況不錯,但未來有隱憂。

 消費需求今年以來總體表現弱於預期,自3月以來,消費的同比增速逐月下降,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僅增長2.5%,比2019年8月份增長3.0%,較前幾個月的雙位數增速大幅放緩,情況令人難以樂觀。

 投資方面,由於今年政府總體對財務槓桿控制較嚴,固定投資增速逐月降低的態勢十分明顯。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至8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從年初最高的35%逐步降低到8.9%,回落速度相當快。房地產投資的走勢與固定資產投資的走勢接近,1至8月份,房地產投資增速從年初最高的38.3%逐步降低到10.9%,根據目前高槓桿民企普遍現金流緊張、急於回籠資金、縮減投資的情況看,未來的房地產投資增速恐將繼續回落。

 經濟不明朗因素增加

 中央政府雖然已經敦促地方政府加快發債投資基建,盡快在今年形成實物工作量,以對沖投資放緩的形勢,不過考慮到今年房地產債不斷爆雷,市場情緒謹慎,發債融資能否按預想進行、投資增速能否回升尚不確定。

 從目前情況看,三駕馬車中的兩架(投資和消費)都難以承擔拉動經濟的重任,剩下的一架(出口)暫時表現尚好,但未來能否持續有不確定性。因此,經濟展望的前景不夠明朗。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責任編輯:羅維維 【投資周記 】四大倒霉股避之則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