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跨境理財通」近期陸續開展業務 中銀香港推介三大板塊

「跨境理財通」近期陸續開展業務 中銀香港推介三大板塊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3 23:12: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跨境理財通」於9月宣布啟動,預計香港銀行在10月至11月陸續展開業務,意味大灣區內地居民短期內將可透過理財通「南向通」投資香港指定理財產品。中銀香港(2388)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接受本報專訪時,推介三大長遠值得關注兼與國策有關的投資主題,包括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產品、「聯動」概念產品,以及中產概念產品。

 「全球低息環境,大灣區內地居民對多元資產配置有很大需求,但市場上低風險且高回報的產品越來越少,理財通則提供一個很好的渠道,讓他們有效分散資產配置。」周國昌指出,分散資產配置有三個方向,包括透過不同貨幣分散資產,跨地域進行投資,以及投資於不同的資產類別,例如股票、債券、混合型產品等。

 周國昌稱,以往內地投資者主要投資於內地證券市場,但海外市場投資選擇則比較少,理財通可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分散資產配置的機會,中銀香港已在各方面準備就緒,與超過10間全球知名資產管理公司合作,初步提供逾100隻理財通產品,亦會提供逾10種國際貨幣供客戶兌換。

 他續說,該行推出的逾100隻理財通產品,近八成屬於基金產品,當中以債券基金、混合型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為主,股票基金則相對較少,因股票基金大部分屬於較高風險。他表示,個人認為股債混合型基金會較受投資者歡迎,而貨幣市場基金對中高端客戶亦有吸引力。

 據理財通實施細則,「南向通」的合資格理財產品由香港銀行銷售,主要包括存款(不包括結構性存款)、低至中風險及非複雜的債券及在香港註冊成立並經香港證監會認可的基金。

 中銀提供中低風險ESG產品

1.jpg

 大灣區居民投資理財通產品,又有什麼好選擇?周國昌推介三類受市場歡迎的產品,包括ESG產品、「聯動」概念產品,以及中產概念產品。他提到,這三類產品均與國策有關,相信是投資者希望透過這類產品獲得長遠而穩健的回報。

2.jpg

 「市場對ESG產品需求明顯增加,今年以來,本行ESG基金的銷售量按年錄得倍數增長,按季亦有明顯增長,客戶當中不乏內地投資者。」周國昌稱,有信心該行的理財通產品包含ESG產品。他又表示,目前證監會認可的ESG產品比較少,僅有約60至70隻,當中超過九成屬於中高風險,而該行挑選的ESG產品屬於中低風險,相信具競爭力。

 第二類是「聯動」概念產品,他表示,這類產品主要與「一體兩翼」、「雙循環」、「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國策有關,部分行業和企業將受惠以上國策,相關投資產品亦可受惠。

 第三類是受惠中產壯大的投資產品,主因內地的中產家庭數目增加,中產的財富收入亦提升,料推動對健康等行業的需求,受惠中產及內需擴大的相關投資產品也值得關注。

 善用手機銀行自主投資

 大灣區內地居民如何參與理財通呢?首先,需要到內地指定銀行開戶,當中涉及兩個戶口,分別是匯款專戶和投資專戶。對內地投資者而言,匯款專戶在內地銀行開設,投資專戶在香港銀行開設。

 不過,據理財通實施細則,內地投資者不一定需要親身前往香港銀行,而可以透過見證開戶方式申請開立投資專戶,即由內地銀行核實身份、驗證身份證明文件及見證客戶協議的簽立。

 此外,內地客戶開立投資專戶後,在香港與內地未恢復正常通關下,仍可透過有關香港銀行的手機銀行進行投資。以中銀香港為例,周國昌表示,該行的手機銀行為「南向通」客戶提供24/7的投資資訊,包括即時匯率走勢,以及全球財經資訊等,讓客戶可以透過手機銀行自主作投資決定。

 「我們在手機銀行已做了相應的設計,讓客戶可根據自身的投資需要及目標,篩選出心目中的投資產品。例如,客戶可簡單地在手機銀行上篩選出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產品,或是某間客戶熟悉的基金公司產品等。另外,也可對不同區域的投資產品作出選擇。」周國昌說。

 他補充,如果內地客戶希望對理財通及「南向通」產品進一步了解,除了前往分行及透過熱線諮詢外,手機銀行亦設線上智能助理功能,幫助解答客戶疑難。

 開戶前須評估風險承受力

 值得留意,「弱勢社群客戶」或被理財通拒之門外。根據理財通實施細則,「弱勢社群客戶」泛指缺乏投資經驗人士,「南向通」下,有關評定主要由香港銀行負責。

 周國昌解釋道:「即使客戶從未在內地或香港做過投資,也沒問題,但先決條件是銀行要評估客戶能承受多少風險。如果客戶被評定為低風險承受能力,有很多低風險產品不能買。」

 他強調,銀行會全面地評估客戶是否屬於弱勢社群,會視乎客戶的收入水平、資產水平,以及風險承受能力等,是一項動態管理,有關措施旨在保護投資者。

 他又表示,中銀香港已就展開理財通業務向監管機構提交申請,並密切與監管機構溝通。對於理財通為銀行業帶來的機遇,他預期,「南向通」客戶需求料十分正面,大灣區內地城市人口超過7000萬,料中高端客戶需求強勁,該行不少內地客戶來自大灣區,正使用該行的跨境服務,因此該行在理財通業務上有優勢。他並預計,理財通可支持該行中高端客戶量、財富管理總額及相關收入帶來雙位數增長。(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羅維維 「跨境理財通」近期陸續開展業務 中銀香港推介三大板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