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步人生】內房債倘升級 金融壓力不能低估

【漫步人生】內房債倘升級 金融壓力不能低估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3 23:14: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估計內地房地產業規模約5萬億美元,在內地經濟中佔有重要比重,這往往是相關政策制定的一個主要考慮因素,影響力不能低估。恒大(3333)繼9月底違約兩筆共計1.3億美元債利息後,最近一周內也未能應付到期的1.48億美元債利息,嚴重影響內地房地產公司美元債的信用,並且引發了全球投資者的擔憂。加上花樣年(1777)等地產公司的違約,半年內內地房地產公司很難發新的美元債,「借新還舊」的經營模式無法繼續,房地產公司現金流進一步受影響收緊,短中期將面對逆境的經營。

 到目前為止,負面影響已蔓延到其他財務狀況不佳的房地產開發商及評級較低的企業,如果情況升級,可能會造成更廣泛的金融壓力,對內地經濟和金融業乃至全球資本市場都會產生極端影響,惟內地系統性風險是可控的。

 違約風險和房地產市場疲軟,一定程度上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但是,難免出現最後的股價餘震。估計內地將推出寬鬆的政策,以及協助減低違約風險對社會的衝擊,支持內房股度過這個寒冬的調整期。

 今明兩個月,內地房地產公司繼續有不同的債務到期,如果出現新的違約骨牌效應,可能引發港股利淡的炒作,但也不排除是中期趁壞消息入市的時機!

 本周恒指最高反彈見25437點,未能上破阻力25500點,周二收市失守25000點關口支持,25000點為後市好淡分水嶺。外圍美股走勢有轉淡的跡象。

 國投證券資產管理部主管暨首席投資總監 史理生 

責任編輯:羅維維 【漫步人生】內房債倘升級 金融壓力不能低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