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圓規」襲港多處水浸 八號波掛了23小時

「圓規」襲港多處水浸 八號波掛了23小時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4 00:13:51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4天內兩度遭強颱風吹襲,強熱帶風暴「圓規」前日(12日)開始迫近本港,天文台前日下午改掛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至昨午改發3號強風信號,全港市面及交通陸續復常。狂風暴雨歷時逾23小時期間,本港多處出現水浸、塌樹和海水倒灌,共釀成1死20傷;其中石澳1名休班消防員駕電單車行經石澳道疑失控「自炒」死亡,柴灣、大澳及鯉魚門均發生海水倒灌,沙田城門河亦氾濫湧上路面及湧入行人隧道,黃大仙東頭邨及灣仔駱克道發生大樹倒塌,壓毀多輛汽車,幸無人受傷。

 颱風「圓規」襲港持續逾23小時,相比上周的「獅子山」帶來的暴雨較少。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指出,「圓規」的氣流與季候風的「疊加」效應沒有「獅子山」般強,香港大部分地區所受風力較上次低。他續指,今次東北風主要是偏北的氣流與「圓規」氣流不完全一致,因為上次「獅子山」與東北季候風氣流都是東風,兩者「疊加」時產生較大效應。在正常情況下「風乘雨起」,當雨勢大時風力會較大,但前晚大部分時間吹偏北風,同時受深圳一系列高山阻擋,「圓規」在乾燥氣流影響下,導致香港的雨帶不太強,整體來說風力不算太大。

 八號波懸掛時間逾半世紀最長

 根據天文台數據,從1946年至今,10月份曾發出16次八號或以上暴風信號,最長時間是1950年襲港的颱風「奧西亞」,維持達47小時15分;最短時間則是1995年的颱風「斯寶」,懸掛約6小時,其餘的八號波維時在10多至20多小時不等。「圓規」的八號風球懸掛逾23小時,創下逾半世紀以來懸掛最長時間的紀錄。

 香港天文台於前日下午5時2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晚6時許,一名姓嚴休班消防員(32歲)駕電單車沿石澳道往大浪灣方向行駛,當駛至近石澳泳灘時疑失控翻側,倒地重傷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消防處發言人表示,證實死者為休班消防員,隸屬銅鑼灣消防局,處方表示對於有屬員離世感到難過,已安排福利組及臨床心理學家向死者家屬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37.jpg

 沙田城門河氾濫,河旁行人路及單車徑均被水淹浸。網上圖片

 而在沙田城門河沙燕橋附近一帶,昨日凌晨河水衝上岸邊單車徑,再湧入行人隧道,導致嚴重水浸,水深至腳踝,而位於城門河近第一城的行人隧道更水深及腰,有兩名市民穿着救生衣在水浸處游泳。在柴灣嘉業街近海的工業大廈,因海水上升約1.3米至近岸邊水平位,有海水湧入工廈的停車場。

 鯉魚門海鮮檔做好防風

 過去多次在風暴期間水浸的港島東區杏花邨,昨日凌晨時分不斷有海水湧上岸,海濱長廊出現海水倒灌,昨晨有市民專程到岸邊感受風力。昨日凌晨2時,大澳水位達最高峰,有棚屋被海水湧入屋,民安隊員早前已抵達戒備,協助居民將屋內電器等物品搬到高處,其間有一名女子因水浸被困家中,由消防和警方人員救出,她並無受傷。

 鯉魚門昨日凌晨同樣狂風驟雨,在鯉魚門經營海鮮業務的袁太表示,她們的店舖與碼頭僅相距數呎,前晚已做好防風措施,堆放大量沙包在碼頭岸邊,但至凌晨2時海水倒灌到碼頭上水浸,她和家人住在店舖2樓,當時被大雨驚醒,但不敢落樓查看。此外,鯉魚門馬環村居民亦堆放沙包在門外,防止海水倒灌,他們稱今次「圓規」帶來的雨水相比上周的「獅子山」已相對較小,沒有造成財物損失。

 風暴期間一男子死亡

 另外,本港多處有大樹倒塌,昨晨9時許,黃大仙東頭邨逸東樓對開露天停車場,一棵約8米高、直徑約1米的大樹不敵暴風吹襲,連根拔起倒下,擊中停泊在旁的一輛客貨車及3輛私家車,無人受傷。在中午時分,灣仔駱克道近盧押道亦有大樹倒塌,壓毀路旁一輛的士,幸無人受傷。

 截至昨日下午4時,當局共收到72宗塌樹報告和10宗水浸。醫管局指,截至昨日下午4時,共21名市民(10男11女)在風暴期間受傷,其中一名男子死亡。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共開放24個臨時庇護中心,共有255人入住。

 天文台於昨午4時40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後,本港市面交通逐漸回復正常。港鐵逐步加強列車及輕鐵服務,以及準備恢復港鐵巴士服務。九巴及龍運巴士所有巴士路線下午5時起陸續恢復服務,部分特別路線及班次會暫停及改道安排。新巴城巴表示,大部分日間路線將於下午5時起陸續恢復有限度服務,但部分路線除外。新渡輪離島航線、港內航線渡輪服務將由傍晚6時開始逐步恢復,橫水渡今日才恢復服務。(記者區天海)

 頂圖:八號風球之下,有市民在柴灣杏花邨岸邊觀浪。記者 崔俊良 攝

責任編輯:靜文 「圓規」襲港多處水浸 八號波掛了23小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