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科創「十四五」規劃出台 橫琴前海打造灣區國際科創中心支點

粵科創「十四五」規劃出台 橫琴前海打造灣區國際科創中心支點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4 01:07: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3日,廣東舉行《廣東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廣東將建成更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強省,粵港澳大灣區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未來,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將成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支點,大灣區、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效應將持續釋放。

 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比翻番

 廣東的科技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實現科技創新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主要創新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更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強省,粵港澳大灣區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成為國家重要創新動力源;展望2035年,廣東省科技創新主要創新指標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廣東成為引領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的戰略力量。

 《規劃》設置了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比重等10個量化的預期性指標。其中,在研發投入強度上,力爭「十四五」期末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5%左右,超過大部分發達國家和地區當前的投入水平;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比重達到10%,相對於「十三五」期末實現翻番,加速追趕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投入水平。

 三方面深化粵港澳科創合作

 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廳長龔國平表示,廣東將着重從三個方面推進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全面深化。首先,廣東將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圍繞粵港澳三地各自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定位和比較優勢,合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實驗室等「國之重器」建設。依託「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加速港澳和內地創新鏈、產業鏈、信息鏈、資金鏈、人才鏈對接聯通,暢通創新要素高效流動。

 此外,廣東將加快推動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成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在橫琴,廣東將攜手港澳聚焦發展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產業;在前海,廣東將緊緊抓住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建設高端創新人才基地,推動引領產業創新的基礎研究成果轉化。同時,廣東還將持續支持廣州南沙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包括量子科學中心在內的高端科技創新合作高地。

 廣東將構建更開放融合的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進一步拓展粵港、粵澳聯合資助計劃,擴大省級科技計劃對港澳開放,加大支持香港、澳門青年到粵創新創業力度。 (記者 黃裕勇 )

責任編輯:羅維維 粵科創「十四五」規劃出台 橫琴前海打造灣區國際科創中心支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