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遼寧營口鮁魚圈:奏響母愛之城華章

遼寧營口鮁魚圈:奏響母愛之城華章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1-10-14 09:27: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634174722274329.jpg

   望兒山下,母愛聖地;渤海之濱,母愛之城。

    在渤海之濱的遼寧營口鮁魚圈,有一座熊岳古城。在熊岳城東那片碧綠如海的林海中,有一座山孤峰突起,山頂有一青磚古塔,宛如一位慈母眺望遠方,盼兒早早歸來。這座山就是聞名中外、載入《中國名勝辭典》和全國小學試用教材,被批准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望兒山。望兒山最高海拔不過100餘米,與三山五嶽的巍峨險峻無法媲美,然而,千百年來,在望兒山下、在遼南大地一直流傳著一段慈母盼兒歸、真情動天地的感人傳說。

    相傳,這座孤山原是大海中崛起的一個小島,有一對孤兒寡母在島上過著清貧的生活。母親望子成龍,日耕夜織,供兒子讀書;兒子不負母意,十年寒窗終學成。他高中狀元,並得到朝廷重用,派到江南一地為官,造福一方。兒子啟程前,向母親拜了又拜,表示一定不忘老母養育之恩和期望,得官後想着那些種田、捕魚的人。兒子因為公務緊急,不能及時回家,派人乘船回家給母親送信並接母團聚。不幸送信人途中遇風暴,船沉人亡,母子二人失去聯繫。從此,母親天天盼望兒子消息,因盼子心切,她天天爬上小島最高的那塊岩石,向着大海張望。年復一年,老人家流幹了眼淚,盼白了頭髮,仍不見兒歸。一天,她拖著十分虛弱的身體,用盡最後的力氣,又爬上了那塊岩石,海風吹亂了她的白髮,海鷗在她頭頂上翱翔,她用微弱的聲音呼喚著兒子:「你在哪裏呀?兒啊,你快回來吧!」可回應的只有那滾滾的海濤聲。年年歲歲,歲歲年年,年邁的母親倒下了,化成一尊石像。數年後兒子還鄉,得知母親化為山石,悲痛萬分,這對母子的故事感動了上天,眾神動容,最終喚回母親,母子終得團聚。鄉親們被偉大的母愛感動了,把那拔地而起的獨秀峰叫做「望兒山」,在山頂建瞭望兒塔,在山下修了慈母館,讓子孫後代緬懷母親平凡而偉大的恩情。

    心縈癡夢情難了,身化奇石淚未乾。山下桃花芳菲盡,世間真愛動神顏。來到望兒山前,總令人想起自己的母親,想起「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千古佳句。站在望兒山峰頂,可領略鮁魚圈熊岳鎮的如畫美景。凡到過此地的人,都會被老母望兒歸鄉的故事深深感動。母愛的傳說讓這座山變得令人嚮往,望兒山也用它古老的傳說,激揚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以孝為本、報念親恩」的道德文化。

1634174768243233.jpg

望兒山風景區

    望兒山是「慈孝文化」的聖地。至今,當地人還保留著敬母愛母的古風,為紀念和歌頌至真至聖的母愛,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敬母、愛母的美德,營口市政府1995年以「愛母親、愛家鄉、愛祖國」為主題,以望兒山為載體,創辦了「中國·營口望兒山母親節」,每年舉辦一次,2018年母親節升級轉型為「中國·營口望兒山母愛文化節」,在這一天,數萬遊客紛至遝來,雲集望兒山下,共同祈福母親健康幸福、家鄉興旺富強、祖國繁榮昌盛。

    鮁魚圈是一座洋溢著文明與和諧氣息的濱海旅遊城市,是弘揚母愛文化的搖籃。如今,望兒山已成為鮁魚圈獨特的文化符號,讓這座母愛之城擁有了豐厚的母愛文化土壤。望兒山母親節成為了人們旅遊觀光、敬母愛母、感恩祈福的盛會。當地的母親節被世界紀錄協會認證為世界上連續舉辦屆數最多的母親節大型節慶活動,並先後獲得「全國十大地方民俗節慶」、「全國知名品牌節慶百強獎」,是營口地區最具地方性、民俗性和群眾性的文化節日,在國內外產生了積極影響。望兒山風景區充分挖掘母愛文化打造出「狀元祈福地,中華敬母山」文化旅遊IP。

1634174816880032.jpg

望兒山風景區

    每年的望兒山母愛文化系列活動成為了一張讓鮁魚圈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鮁魚圈的靚麗名片。作為一個濱海城市,鮁魚圈立足自身獨特的文化資源,以母愛聖地為文化定位,挖掘「慈孝文化」的內涵,着力打造「母愛聖地、幸福鮁魚圈」城市名片,讓文化軟實力成為城市發展的硬支撐。通過文化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推動了城市發展和文化繁榮,開拓了文化發展新境界,鮁魚圈望兒山這個別具特色的倡導風尚新載體,濃縮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鮁魚圈的實踐。「慈孝——家和——萬事興」,「慈孝文化」助推了社會道德復興和文明進步,也實現了中國夢的文化力量。

1634174578614926.jpg

中國·營口望兒山母愛文化節

    除瞭望兒山為代表的慈孝文化,鮁魚圈還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山海廣場為代表的海洋文化,以熊岳溫泉為代表的溫泉文化,以望兒山風景區、小望海農樂園為代表的生態文化、以望海寨為代表的漁業文化,以紅旗民俗為代表的民俗文化,這些文化相輔相成、互為補充。鮁魚圈將深入挖掘和整合這些文化資源,進一步豐富母愛文化內涵,使其更加生動形象、富有感染力,成為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對外形象的新亮點。

    文化是鮁魚圈的魂,迸發著昂揚向上、幹事創業的城市精神。現如今,底蘊深厚的慈孝文化正引領著54萬鮁魚圈人民在268平方公里的熱土上,奮力譜寫着高質量發展的壯麗華美樂章。(蘭京葦)

    頂圖:望兒山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遼寧營口鮁魚圈:奏響母愛之城華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