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私樓最小面積或設限 擬稍大於210平方呎最快明年落實

本港私樓最小面積或設限 擬稍大於210平方呎最快明年落實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14 09:49: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當局會馬上就限制私樓單位最低面積做研究,相信很快便有結果,若有所調整,最快可於明年推行。他稱,相關數據會參考市區重建單位的面積,最低面積料較210平方呎更大一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解決基層住屋問題,政府有堅定決心及承擔,透過民間力量、商界資源及政府政策共同解決劏房問題。

 黃偉綸:朝向「住大啲」前進

 黃偉綸14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留意到近日有聲音指樓價已高企,若再限制私樓單位最低面積,會令入場金額升高,導致部分市民在市區買不到樓。黃偉綸強調要取得平衡,考慮對市民的影響,但當局既然提出「住大啲」的願景,相信要向此方向前進。

 另外,民建聯14日舉辦「告別劏房」圓桌會議,並邀請陳帆、劏房租管研究工作小組主席梁永祥等出席。陳帆表示,解決基層住屋問題,政府有堅定決心及承擔,透過民間力量、商界資源及政府政策共同解決劏房問題。如在增建過渡性房屋方面,由2020年年中項目獲得撥款至今,已有2000個過渡屋在營運中,至明年年中增加4000個,到2023年中再增加10000個,屆時新建過渡性房屋共有16000個單位。

 陳帆:過渡屋將牽制劏房需求

 陳帆提到,提供共1800個單位的江夏圍項目原定本周公開接受申請,但因風暴推遲。他認同過渡房屋數目仍未足夠,但只要找到短期閒置土地,包括學校或建築物,政府都積極跟進,再增加供應數量。他希望立法會下周可通過劏房租管條例。至於為劏房制定起始租金,他認為落成的2萬個過渡屋大部分入住的都是劏房住戶,這對劏房需求將有牽制。

 梁永祥表示,現時香港的11萬個劏房中,包括了一些優質的分間房,要告別的是不適切居住的劏房,而把優質的分間房從劏房分辨出來,容許這些分間房存在。他建議,研究把清空的工廈改作合乎規格的分間房。

 李慧琼:冀下決心「告別劏房」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希望運房局積極考慮將「告別劏房」納入施政綱領,讓市民,特別是居於劏房的街坊看到當局施政的決心。她指,目前過渡性房屋未夠數,當局應檢視政府土地、空置學校及了解商界是否可再借出土地,短時間內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讓劏房居民改善居住環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民建聯最近成立「告別劏房行動」,並提出告別劏房十大政策倡議,建議告別劏房路線圖,涵蓋增建公屋至每年3萬個單位、增加過渡性房屋到3萬至5萬個單位等。立法會將在下周三恢復二讀劏房租管條例,他期望條例通過及生效後當局需要再考慮制定起始租金及釐定劏房居住基本條件。

 居住在深水埗劏房的林女士表示,與丈夫、幼女居於一個120呎的劏房單位,每月租金5000元,已輪候公屋6年,擔心劏房的居住環境影響女兒成長,自己亦因疫情關係收入減少,希望政府能讓輪候公屋多年的申請人優先入住過渡性房屋。(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私樓最小面積或設限 擬稍大於210平方呎最快明年落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