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綜改試點獲階段性進展 將推動深港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深圳綜改試點獲階段性進展 將推動深港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14 10:0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就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一周年主要進展成效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介紹,總的來看,試點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首批40條授權事項中,22條已正式落地、取得實質進展,其他18條事項正在有序推進。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紮實推進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推動各方面制度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盡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成果,為改革提供示範。

1634177061409469.jpg

 一批標誌性引領性改革方案實施

 趙辰昕用四個「一批」歸納了試點進展情況:一批重要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順利推進;一批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一批具有標誌性、引領性的改革方案和舉措積極實施;一批重要的實踐創新成果和制度創新成果不斷形成等。

 具體來看,農用地轉建設用地審批權、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審發權、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分站設立和撤銷權、佔用林地省級審核權等權限陸續下放到位;率先實行了非競爭性、競爭性雙軌制科研投入機制;實行地上地表地下分別設立使用權制度,試行地下空間分層設權;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深圳證券交易所形成了「主板+創業板」的市場格局,創業板註冊制首批企業也順利上市。同時,在民生服務供給體制持續創新和制度型開放上也都邁出了新的步伐。

 此外,還包括率先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業務,首批基礎設施REITs項目落戶深圳,率先推進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以及率先實施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等「三線一單」管控體系。率先制定了經濟特區數據條例,探索促進數據要素便利流通、數字產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有效制度供給成為中國數據領域首部基礎性、綜合性的立法。實施全國首部個人破產法規,中國境內第一宗個人破產案件已經裁定生效。率先制定規範綠色金融的綜合性法案,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制度體系等。

 覃偉中:綜改政策紅利不斷釋放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覃偉中表示,目前,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民生服務供給等方面推出了一批改革成果,形成了落地見效一批、加快推進一批的良好態勢。

 覃偉中介紹:一是綜改的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比如,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實施以來,新上市公司208家,IPO合計融資超過1500億元,港澳涉稅、規劃、醫療等專業人士獲准在深圳提供服務,在港澳上市的9種葯品和2種醫療器械率先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獲批使用,等等。二是綜改的引領作用更加凸顯。深圳率先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率先建立並實施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率先在全國發布首個完整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制度體系。三是綜改的示範效應逐步顯現,前海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45項、在全國複製推廣65項,深圳國資國企綜合改革第一批試驗成果被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向全國推廣。

 有力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圍繞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戰略定位,推出了一批重要改革舉措,推動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

 趙辰昕認為,開展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能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提供制度保障,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形成有力支撐。他指出,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在深圳開展綜合改革試點,率先完善各方面制度,構建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有利於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開展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有利於以規則銜接來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發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推動三地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開展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有力推動了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創新發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都是粵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注重制度創新、先行先試,支持和推動這些創新平台合作發展。首批授權事項中,28個事項在前海先行先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國際人才服務工作站等也都在前海落戶。(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黃鶯 深圳綜改試點獲階段性進展 將推動深港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