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惠譽:會否上調美團評級取決盈利恢復情況

惠譽:會否上調美團評級取決盈利恢復情況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14 10:05: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團(3690)在網絡餐飲外賣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日前被內地監管機構罰款逾34億元人民幣,有分析認為公司已消除不明朗。上月下調美團評級並維持負面展望的評級機構惠譽則表示,會否上調美團的評級展望,取決於該公司2022年的盈利恢復情況和新業務投資速度。

 惠譽表示,美團的罰款金額佔公司2020年中國境內營收的3%,低過該行預期一半,認為相對較低的罰款金額為美團留存了更多的凈現金頭寸,但該公司仍面臨監管風險,包括須執行外賣騎手權益指引等,而這可能損害其現金流生成能力。

 該行亦指,外賣是美團盈利的成熟業務之一,對2021年上半年盈利業務的經營性利潤貢獻超過三分之一。該業務的市場支配地位和巨大的營收貢獻意味着,其盈利能力發生任何變化都將對美團的現金流生成能力造成顯著影響。惠譽預期,2021年美團的食品外賣業務經營利潤率為5%,但監管新規執行後,利潤率或將下滑,具體取決於新規的執行程度和美團分攤或轉嫁新增成本的能力。

 該行重申,早前下調美團評級,原因在於監管不確定性增加可能對該公司外賣業務的經營效率和利潤率形成壓力。此外,該公司新業務的執行和投資可預見性較低,亦驅動評級的下調。

責任編輯:朱劍明 惠譽:會否上調美團評級取決盈利恢復情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