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羅致光料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明年1月交立會 最快2025年實施

羅致光料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明年1月交立會 最快2025年實施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14 10:19: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在下個立法年度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條例草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1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有關條例草案草擬工作已接近尾聲,有望於明年1月提交立法會,最快2025年實施。

    新資助方案將支援中小微企

    羅致光指出,草案將提出改善僱主資助方案,希望協助僱主過渡取消對沖的安排,能夠儲足夠的錢應對,不用因此結業。他解釋,按政府之前的資助方案,若中小微企裁員,對企業的財政影響大;而新資助方案是希望較為向中小微企傾斜,讓僱主在取消對沖安排的初期感到安心。

    羅致光又指,政府在取消對沖的首9年內,會為僱主承擔部分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成本,預計涉及329億元。他說,新方案較為簡單,僱主較容易計算財政承擔,同時不會損害僱員權益。

    羅致光說,新方案就僱主每年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支出,訂下每年50萬元的界線,政府相信大部分企業在取消對沖初期,每年相關支出不會多於50萬,因為要在取消對沖安排生效後,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才可以開始累積對沖。

    至於在新資助方案中,僱主首3年最多只要向每名被解僱的員工支付3000元,會否因此出現裁員?羅致光回應指,每名員工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上限為39萬元,若在取消對沖後,僱主解僱員工,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支出上限要重新計算,裁員的成本將會更高,而且重新聘請僱員及訓練成本亦高,相信除個別例外情況以外,明白事理的人不會解僱員工。

    今屆任期內完成研究強積金轉年金 

    另外,羅致光表示,政府正研究公共年金計劃如何與強積金制度配合,鼓勵市民購買年金,相關工作小組月內會舉行首次會議,目標在今屆政府完結前,完成研究並提交予下屆政府跟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澄清不會強制推行,羅致光亦認為強制將強積金轉成年金是「天方夜譚」,不可能在香港發生,但在政策探討層面上亦要考慮。

    羅致光強調,年金有穩定及正面的回報率,市場上其他投資產品很難媲美,對退休人士來說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合併長生津有延後

    政府去年1月宣布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具體方案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政府預計最快明年8月實施。羅致光承認是延後超過一年,他解釋,政府去年1月提出政策方向,需時審視財政狀況,但今年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因疫情需要,已經撥款超過3000億元予防疫抗疫基金,因此押後合併長生津。

    羅致光指,合併長生津要修改制度,將兩層制度合併至一層,技術層面並不簡單,必須小心謹慎,同時要花時間訓練前線職員,避免將來出現人為錯誤,認為10個月的籌備時間是相當合理。

責任編輯:蔣璐 羅致光料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明年1月交立會 最快2025年實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