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曾試圖停播《人民的名義》 起底落馬的「政法虎」王立科

曾試圖停播《人民的名義》 起底落馬的「政法虎」王立科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14 10:47:18 來源:中新社

 江蘇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日前被「雙開」,通報措辭異常嚴厲,指其曾試圖停播中國反腐大劇《人民的名義》。王立科是中共十九大以來首個主動投案的省級政法委書記,在其落馬前後,遼寧、江蘇兩省政法界震盪頻繁,引發關注。

 中國新聞社旗下最新一期《中國新聞周刊》起底「政法虎」王立科,揭露其靠篡改、偽造檔案進入警察隊伍,為婁河涉黑集團充當「保護傘」,試圖停播《人民的名義》等事件細節,梳理了與其有關聯的被查親屬及官員。

 2013年3月,49歲的王立科帶着公安部二級英雄模範、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等眾多榮譽稱號首次跨省履新,出任江蘇省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卻最終折戟江蘇。其雙開通報日前披露,措辭異常嚴厲,特別是「兩個從未」(從未真正樹立理想信念,從未對黨忠誠老實)的用詞比較罕見。通報中還提到,王立科大搞政治投機、攀附貼靠;篡改、偽造個人檔案,賣官鬻爵;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權謀取私利,腐化墮落;大搞錢色交易;長期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等。

 1964年12月,王立科出生於遼寧省錦州市北鎮縣(現為縣級市「北鎮市」)一個滿族家庭,在三兄弟中排名老三。北鎮市一位與王立科早年就有所接觸的原法官韓明(化名)稱,王立科的籍貫均寫為「山東蓬萊」,而事實上他是土生土長的錦州當地人。

 據韓明了解,王立科初中畢業後就輟學,進入了北鎮縣一家招待所負責燒鍋爐。但王立科簡歷顯示,他曾在遼寧省司法學校司法班學習,1982年10月進入北鎮縣廣寧派出所任民警前,曾任遼寧省北鎮縣建設局房管所房管員、北鎮縣自來水公司政工員。

 曾任王立科下屬的錦州市警方內部人士李金坤(化名)說,王立科投案後,中紀委專案組曾到北鎮市房屋產權監理處,翻閱王立科的原始檔案,並未查到他在北鎮縣有過做房管員的履歷。

 王立科的從警之路順風順水。與其共事過的錦州警方人員普遍認為,王立科業務能力非常一般,但是情商非常高,凡是他想結交的人,幾乎都能處好關係。甚至連飛揚跋扈的王立軍任王立科直屬領導時都沒能整倒王立科。

 王立科在擔任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任省公安廳廳長時,曾試圖停播反腐大劇《人民的名義》。

 該劇總監製、金盾影視中心主任李學政告訴《中國新聞周刊》,拍攝過程中,王立科沒有閱讀全劇本。該劇在播了四五集的時候,劇中一些政法角色形象開始出現負面端倪,他便要了全劇本觀看,看後大為震驚,並嚴厲批評為該劇提供大量支持的當地政法系統相關鸣謝單位,認為該劇嚴重抹黑政法隊伍形象。

 王立科甚至還為此向江蘇省委高層提意見,反對該劇繼續播出,但江蘇省其他領導沒有採納他的建議,並勸他「身正不怕影子斜」。但在王立科不斷施壓下,該劇涉及江蘇政法系統的鸣謝單位後來還是都被删除了。他利用自己在公安系統的影響力,聯合一些「同志」一起向有關部門施壓,一度給那些支持這部劇的相關領導帶來了極大壓力。他還不斷製造謠言,對該劇惡毒放話,致使該劇不能重播,不能得獎。

 王立科的雙開通報中提到的「長期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主要是指錦州北鎮市婁河犯罪集團。

 「婁河案近期有望宣判。」參與偵辦過婁河案的警方人士透露,2020年11月17日,也就是在王立科主動投案大約3周後,婁河在吉林省落網。遼寧省公安廳專門成立「11·17專案組」,婁河的兩個哥哥(婁錦、婁繡)等家人也被控制。

 王立科主動投案前後,遼寧、江蘇兩省政法界震動頻繁。其中,遼寧省連續兩任公安廳廳長(李文喜、薛恒)被查,他們都曾做過王立科的直屬領導;錦州政法系統人員密集被查,其中多人曾為王的昔日下屬;王立科在江蘇省公安廳的多名下屬被查。王立科前妻、女兒、二哥等多人也被調查。

責任編輯:黃鶯 曾試圖停播《人民的名義》 起底落馬的「政法虎」王立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