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工聯會倡建新九龍東鐵路線及啟德南線 緩解交通擠塞

工聯會倡建新九龍東鐵路線及啟德南線 緩解交通擠塞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14 12:24: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對於特區政府日前建議新界北部規劃5條新鐵路,工聯會對城市「擴容」表示支持,但認為政府在推展新項目時也應兌現過往承諾,將九龍東鐵路項目落實,以免市民認為政府「走數」。他們提出九龍東鐵路發展規劃,包括新九龍東鐵路線及啟德南線,明確回應九龍東居民訴求,盡快解決當下仍然存在的交通不便問題。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新九線」參考《鐵路發展策略2014》內東九龍線規劃,並作出修改增加其可行性「新九線」原定的鑽石山鐵路站,改為建造慈雲山鐵路站;並把順利站改建為順天站,令整條「新九線」覆蓋範圍更廣,預計能有效服務九龍東半山地區30萬人口。規劃同時建議在慈雲山站加設接駁系統連接鄰近鑽石山站,將人流分流至觀塘線。

    而規劃亦有考慮山勢問題,故倡議部分鐵路站採用「架空」設計模式,同時全條鐵路主張採用「膠輪捷運系統」,皆因爬行斜坡能力較高,加上價格成本比重型鐵路便宜,能有效降低造價成本如能落實上述「新九線」規劃。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認為,輕軌對啟德發展區有存在的必要,因即使現時啟德新發展區表面發展成熟,但缺乏交通基建導致人流有限。他指,輕軌的重要性在於所帶來的經濟利潤及社區發展,解決對外交通嚴重不足問題時,帶動新舊城區互動,釋放啟德應有的發展潛力,同時為日後啟德體育園區發展作好準備,否則只會加深當區的交通問題。

    他們提出的「新輕軌」方案將原設計的「九龍灣-啟德」循環路線分割,改組為啟德南線(九龍灣連接啟德遊輪碼頭)。同時上述鐵路規劃同樣採用「膠輪捷運系統」,基於內地採用「膠輪捷運系統」成熟,如天津開發區導軌電車1號線、上海軌道交通浦江線等,如本港輕軌興建再遇困難則可引入內地專家指導,針對性解決興建問題。(記者 何加祺)

1634185165300479.jpg

    記者 崔俊良 攝

責任編輯:蔣璐  工聯會倡建新九龍東鐵路線及啟德南線 緩解交通擠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