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治療中的中醫減毒治療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治療中的中醫減毒治療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14 13:39: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早中期鼻咽癌患者需要接受根治性電療或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這時的化療是以給電療曾敏為主要治療目的,可提高鼻咽癌臨床治癒的機會。當鼻咽癌出現中下頸部淋巴結轉移、或出現鼻咽周圍組織廣泛轉移、或出現癌組織向鼻咽後壁侵犯頸椎或向頂壁侵犯顱底骨,都屬於局部晚期鼻咽癌。局部晚期鼻咽癌在制訂治療方案時,多以紓緩治療為主要治療目的,給以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局部晚期鼻咽癌,採取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方案,有臨床治癒機會。研究顯示,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療效較單純電療或化療提高,但不良反應也相應增加,體質較好的中青年癌症患者或可耐受,體質較弱或老年癌症患者則要慎重使用。

 臨床常見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所導致的不良反應有疲勞無力、食慾不振、腹脹、腹瀉、失眠,以及口咽、咽喉和舌頭表面黏膜糜爛疼痛,嚴重時吞嚥疼痛,影響飲水、進食,面頰部、上頸部電療輻射區域內皮膚出現放射性皮炎。有的患者甚至會有骨髓造血抑制,出現嚴重的貧血,白血球低下;有的患者還會損傷肝臟,導致肝酵素升高。嚴重的不良反應,會影響電化療的持續進行,影響治療效果。

1634189956325774.jpg

 中醫藥辨證治療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所導致的不良反應,主要是針對消化系統功能異常、睡眠障礙、口腔和舌黏膜潰瘍糜爛疼痛、肝酵素升高、腎功能下降以及骨髓造血抑制等不良反應。有人擔心,癌症病人在電療和化療治療期間使用中藥材,會導致肝酵素升高、骨髓造血抑制等,影響到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計劃的正常進行。這種擔心是對的,中藥材使用不當,沒有辨證治療,藥不對證,就有可能加重不良反應。或者中醫施治者不清楚在鼻咽癌患者接受電化療期間,中醫藥應該如何辨證配合,而是一味地攻伐癌症,傷害臟腑氣血功能,加重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的不良反應。

 在鼻咽癌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期間,辨證使用中醫藥治療,可減輕電療和化療導致的不良反應,還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生活品質,提高抗癌治療完成率,這在一些臨床隨機對照研究中得到過證實。中醫認為,電療輻射在殺滅癌症細胞時,照射範圍內的氣血經絡受損,內生熱毒病邪,化腐成瘍。同時使用化療藥物後,化療藥直接殺死癌細胞,增強輻射治療作用,電療和化療殺死癌細胞的治療作用被協同增強。大量壞死組織和壞死癌細胞結聚,刺激白細胞聚集,導致局部產生炎症反應。這種炎症反應可類比為中醫證候中「氣血瘀結,熱毒熾盛」。中醫辨證治療給以「清熱解毒、理氣活血」治法,可清除患者體內淤積的熱毒、瘀血和腐敗壞死等代謝產物,減輕不良反應。

1634189983326795.jpg

 一病案。男性,35歲,患鼻咽低分化鱗狀細胞癌。癌組織生長於鼻咽後壁,侵犯頸椎,頸部淋巴結轉移。患者接受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一周後,出現精神高度緊張、食慾減退、噁心欲嘔和周身無力等不良反應較重,患者欲停止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希望中醫藥治療。中醫四診後認爲,該患者癌細胞活躍度高,生長快,侵襲性強。而中醫藥殺死癌細胞作用弱,難以抑制生長速度較快的癌細胞。患者治療僅一周即有較嚴重不良反應,是由於電療和化療影響到臟腑經絡功能,導致精氣血津液化生和代謝所致。同時,其所患癌症細胞生物活性高,生長活躍,更加容易被電療輻射和化療藥物殺死,短時間內生成較多細胞壞死物質所致。

 建議患者繼續接受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同時接受中醫藥輔助治療和中醫生活起居調理以及藥膳療法,調節臟腑經絡功能,增強精氣血津液化生和代謝,祛除體內熱毒、瘀血和腐敗壞死等代謝產物,減輕不良反應。後患者在中醫藥輔助治療配合下,堅持完成電療和化療聯合治療計劃。治療後一個月、三個月和六個月,回醫院檢查均未見癌症組織,EB病毒抗體檢驗亦未見升高。(文:徐凱)

1634189872553636.jpeg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治療中的中醫減毒治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