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俠客島」批宋冬野發文叫屈:必須對吸毒一票否決

「俠客島」批宋冬野發文叫屈:必須對吸毒一票否決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4 19:53: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報道,此前因吸毒被拘的藝人宋冬野周一發文哭訴自己演出因多人舉報被取消,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今日(14日)發文表態:任何原因都不是吸毒的藉口,任何時候都必須對吸毒一票否決。

 文章寫道:吸毒藝人如果改過自新,重新做人,可以轉行做別的,勤勞致富沒人攔著。但要繼續承擔公共人物的角色,不行。這不是社會寬容度夠不夠的問題。我們允許公眾人物出名、賺錢、過風光日子,但同樣,公眾人物也必須承擔與其影響力相匹配的社會責任,而且這種要求比普通人更嚴格。一旦越線,就要承擔嚴重後果,付出應有的代價。

 以下為「俠客島」原文:

 最近,島叔刷微博,看到此前因吸毒被拘的藝人宋冬野發了篇小長文,為自己叫屈。委屈啥呢?因為5年前的吸毒行為,他近期的演出遭舉報被取消了。

 宋冬野覺得自己很委屈,但他理由是什麼呢?

 他覺得藝人工作壓力大,創作過程太痛苦,是抑鬱症和精神疾病的重災區,所以很難抵抗毒品的誘惑。

 他辯解稱自己跟「緝毒警察之死」沒關係,因為他認為「在毒品這件事上,『供』一直單方面創造著『需』」「販毒才是犯罪行為,吸食毒品者只是受害者」。他覺得自己已經為吸毒被拘付出了代價,5年了還不讓他出來公開演出,簡直是太過分了。

1.jpg

 正像網友們批評的,從宋冬野這篇文章中,看不到一點反省的意思。因為藝人工作不好干,所以抵擋不了毒品誘惑?這都什麼邏輯!在國外音樂圈、搖滾圈裏,有多少吸毒的「前輩」年紀輕輕就嗑藥死的,好的不學,非學這個?我們常說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難道壓力太大就得去吸毒?

 而所謂供需關係就更無稽了。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沒有市場,哪來賣家?早些年,是買家對皮毛、象牙的需求,催生了大象、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的盜獵者。同樣,是癮君子群體支撐起旺盛的毒品市場。要是人人都不吸毒,毒販子的毒品賣給誰去?宋冬野的確沒有把子彈射向緝毒警察,但一個個吸毒者掏出的真金白銀,讓製造、販運毒品分子有了可以武裝自己的資本。

 為什麼我們如此堅持對吸毒的劣跡藝人零容忍,甚至不惜絕了他們的後路?因為其作為公共人物有很強的示範效應。試想,如果一個具有大批受眾、粉絲的公眾人物,因為吸毒等違法問題被禁一段時間後又可以平安復出,繼續安心接受粉絲追捧、賺大錢,公眾是什麼感受?難道違法犯罪無所謂,雪藏幾年又是一條好漢?

 應該說,中國是世界上對毒品容忍度最低的國家之一,100多年前的鴉片戰爭至今讓所有中國人視為國恥。舊社會,毒品在中國極度泛濫,導致國力衰微、社會渙散、人民健康受損,「東亞病夫」的稱號怎麼來的?是躺在炕上抽大煙抽出來的。毒品作為一種社會癌症,一旦開了頭,想要根治很困難。上世紀80年代美國想根治毒品,CIA的探員都派到南美打擊毒梟了,可40年過去了,效果如何?

2_副本.jpg

圖源人民日報微博

 中國真正根治毒品問題,在新中國成立後才得以實現。鬥爭不可能一勞永逸,直到今天還有無數人在緝毒禁毒戰線上隱姓埋名、奉獻犧牲。

 70多年來,中國犧牲在禁毒一線的公安幹警高達4000多人,每年犧牲的緝毒警察是其他警種的4.9倍,受傷率更是高出10倍之多。若讓吸毒劣跡藝人堂而皇之地「一切從頭來過」,我們對得起那些犧牲的緝毒警察嗎?你們可以從頭來過,他們能死而復生嗎?

 說到底,任何原因都不是吸毒的藉口,任何時候都必須對吸毒一票否決。吸毒藝人如果改過自新,重新做人,可以轉行做別的,勤勞致富沒人攔著。但要繼續承擔公共人物的角色,不行。這不是社會寬容度夠不夠的問題。我們允許公眾人物出名、賺錢、過風光日子,但同樣,公眾人物也必須承擔與其影響力相匹配的社會責任,而且這種要求比普通人更嚴格。一旦越線,就要承擔嚴重後果,付出應有的代價。

 宋冬野最後發出一句疑問:這個世界會不會好?島叔覺得,無病呻吟和被害妄想症不會讓世界變好,真正讓世界變好的,是那些無時無刻盯著毒品、與毒販子搏鬥的緝毒禁毒戰士。

 所以,宋冬野,甭委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麼簡單的道理,成年人應該懂。

責任編輯:羅維維 「俠客島」批宋冬野發文叫屈:必須對吸毒一票否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