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拜登:美最大兩港口全天候無休運作  美英港口遇運輸瓶頸或影響聖誕商品銷售

拜登:美最大兩港口全天候無休運作 美英港口遇運輸瓶頸或影響聖誕商品銷售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4 21:53: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在疫情放緩加上節日臨近,銷售需求大增,但倉庫工人和貨車司機人手不足,影響港口處理能力。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全美最大的兩個港口,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將實行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運作,以解決港口貨物堆積問題,呼籲快遞公司及大型零售商多利用夜間及通宵時段運送貨物,加強供應鏈。與此同時,英國亦面臨相同的供應鏈困境。

 洛杉磯長灘無休運作保供應穩定

 據路透社報道,超過60艘貨船,載有數十萬個貨櫃的貨船正等候靠岸,仍有數以百萬計美元的商品在中國的倉庫中等待裝運,能源價格上升亦推高運輸成本。白宮早前已警告,聖誕節部分商品可能出現短缺或加價。有專家預料,美國本土的供應鏈瓶頸,可能要到2023年初才能消除。洛杉磯港與長灘港為美國西岸最大貨物轉運港,處理逾4分1入口美國的商品,但近來因供應鏈問題,入港落貨的排隊時間已長達3周。

 另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港口、物流、零售企業和工會舉行視像會議後表示,將推進一系列應對措施,盡力避免運輸瓶頸危及美國即將到來的假日季度。拜登稱,將推動美國的供應鏈加快營運。白宮此前表示,美國除了長灘港之外,洛杉磯港亦將加強其全天候運營,至於沃爾瑪和其他零售商均會擴大非高峰時段營業。

 貨車司機投訴手續繁重

 雖然亞洲及歐洲早於一年前,已有港口全天候運作,但美國加州兩大港口分別在這兩個月才加入。代表港口工人的國際遠岸及貨倉聯盟亦已同意洛杉磯港的工人加班。洛杉磯港執行董事塞羅卡表示,通宵工作的詳情仍有待確認,需與供應鏈內的公司配合。長灘港雖早一個月實行全天候運作,但至今仍未能充分加強貨櫃流轉。長灘港的貨車司機投訴,運輸貨櫃限制太多及手續繁重。同時貨車司機及貨倉工人持續,難以推算洛杉磯港全天候運作的成效。

 華府對此消息明顯樂觀,拜登指,洛杉磯港的決定可能是轉捩點,讓滯留在港口的貨物有機會送抵零售商,從而滿足美國民眾的假日需求。美國白宮估計,今次加入,預計可以加快運轉貨物,減少貨櫃積壓。拜登強調,港口全天候營運是重要的一步,同時私營企業亦應加緊營運,以鞏固供應鏈狀況。他又指,必要時將對供應鏈直接提供聯邦政府支持,並需要通過基礎設施法案來幫助供應鏈。

 事實上,面對全球供應瓶頸,加上倉庫工人和卡車司機短缺等原因,白宮官員正致力緩解美國港口、公路和鐵路的營運。白宮亦警告稱,美國人今年聖誕節可能要面對更高的物價水平以及商品缺貨的情況。

 英零售商警將威脅商品供應

 英國零售商警告,當地多個主要港口貨運延誤,可能令聖誕檔期的貨品供應出現短缺。英國最大的玩具零售商之一The Entertainer表示,現時正值銷售旺季,原本已從亞洲進口大量商品,但貨車司機短缺,多個主要港口都出現貨櫃堆積,令貨運延誤,擔心未能及時補貨。公司又指,貨運成本大增,一個由中國青島運到英國的四十呎貨櫃,租金1.5萬美元,比去年貴5倍。

 有服裝公司指,原訂下周有價值100萬英鎊的季節性貨品到達,但因港口無法應付,要推遲三周,公司全年有八成的營業額都來自聖誕及新年檔期,部分貨品已缺貨一段時間,最終可能要改用鐵路或空運。有港口營運商就指,由於貨車司機短缺,目前有至少5萬個吉櫃堆積,港口官員已要求貨運公司盡快處理。

 英國運輸部發言人表示,港口運力問題是因為持續的全球貨櫃供應及貨車司機短缺而加劇,已要求港口提升處理能力。

 政府審批司機簽證過慢引不滿

 另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政府早前推出5000個運油車緊急簽證名額,試圖解決貨車司機不足導致的燃料危機。但英媒報道指,英國政府至今僅向超過20名貨車司機發出運油車緊急簽證。

 根據英國政府早前宣布的計劃,政府會率先批准300名運油車司機的簽證申請,他們可立即到英國工作至明年2月底。英國內政部曾透露,大概需要15個工作天來審核申請。

 英國自由民主黨內政發言人卡邁克爾批評,政府簽發運油車緊急簽證苦無進展,情況令人震驚。他表示有報道指,英國最大貨櫃港口費利克斯托積壓過多貨櫃,貨輪無法靠岸及卸貨,批評約翰遜政府反應緩慢及無能。

責任編輯:羅維維 拜登:美最大兩港口全天候無休運作  美英港口遇運輸瓶頸或影響聖誕商品銷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