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雲蒸霞蔚  氣象萬千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孕育大希望

雲蒸霞蔚 氣象萬千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孕育大希望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4 22:02: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青春河套,深港明珠。新時代,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孕育而生,熠熠生輝。2020年10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如今,一年時間過去了,合作區發展狀況如何?近日,記者跟隨採訪團走進合作區深圳園區,對園區內多個高端科研機構及創新創業工場等進行深入了解,在科創前沿陣地,挖掘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密碼」。

 「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深圳—香港,一水相連。合作區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南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接壤處,面積3.8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河南側的香港園區面積約0.87平方公里;深圳河北側的深圳園區(包括皇崗口岸片區和福田保稅區)面積3.02平方公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平台。小地方可以有大作為,孕育著大希望。

2.jpg

長富金茂大廈44樓展示交流中心講解員介紹合作區

 配套服務空間將持續供給

 雲蒸霞蔚,氣象萬千。在合作區內的長富金茂大廈44樓展示交流中心,整個河套深港科技創合作區深圳園區盡收眼底。俯瞰窗外景色,皇崗口岸區域及附近工地正在忙碌施工中,主體建築的雛形初顯。據講解員介紹:「這裏將被打造成協同創新中心和服務樞紐,將來更好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服務。」

 據介紹,加快籌集科研空間,支撐科創資源快速集聚。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先期整備的37萬平方米優質科研空間已投入使用,建成深港協同創新中心、深港國際科技園、國際量子研究院、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四個創新載體,率先承載香港及海外高端科創資源。2020年拓展新空間約10萬平米,建設建成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二期、國資國企產業創新中心。已開工建設深港開放創新中心、深港科創綜合服務中心兩個全新的創新載體,將新增30萬平方米科創及配套空間。

 「騰籠換鳥」「租、購、改、建」四策並舉推動福田保稅區舊貌煥新顏,持續打造新科研空間。福田區利用福田保稅區現有倉庫廠房在層高、承重等方面的良好條件,以「項目化、定製式」積極推進新空間改造,築巢引鳳打造優質科研空間新高地。未來,皇崗口岸片區貨檢區將釋放50萬平米土地,成片打造協同創新區。預計到2035年,超過300萬平方米的科研、產業及配套服務空間將持續供給,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合作區具有四大獨特優勢

 記者了解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具有四大獨特優勢:一是區位優勢突出,跨境接壤得天獨厚,地處深港「直接結合部」,具有獨一無二的區位優勢,其中深圳園區擁有皇崗和福田「兩大口岸」、保稅區一號通道,跨境直聯互通,輻射大灣區。二是制度優勢突出,一區兩制條件獨特,「一河兩岸」分屬香港和深圳管轄,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深圳經濟特區」雙重制度優勢。三是空間載體獨特,深圳園區面積不大,風險可控,有利於探索國際先進規則。四是深港優勢耦合,合作效應互補放大,深港雙方在合作區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取長補短,成為香港創科發展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的最佳結合點和撬動點。

 聚焦三大學科方向

 據介紹,未來深圳園區將構建「一心兩翼」的空間格局,以皇崗口岸南北兩側建設服務樞紐片區、協同創新片區、國際人才社區片區、高端科研片區、中試及產業化片區,打造一流的國際科研園區。聚焦生命科學、信息科學和材料科學三大學科方向,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新材料、微電子、金融科技六大創新領域,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新引擎。

 打造世界級科創樞紐區

 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和「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央、廣東省、深圳市各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合作區將強化深港協同,聯手招才引智,加強香港高校及國際科研機構合作,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科技人才」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打造世界級科創樞紐區。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歷史沿革:

 1997年,深圳河治理截彎取直形成0.87平方公里的河套地區。

 2017年1月3日,深港兩地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明確雙方在河套(A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同時香港支持深圳在深圳河北側毗鄰河套的口岸區域(C區)和福田保稅區共約3平方公里區域規劃建設「深方科創園區」,雙方共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2017年7月1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證下,粵港澳三地政府和國家發改委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明確提出支持「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

 2019年2月18日,國家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和毗鄰的深方科創園區建設,共同打造科技創新合作區,建立有利於科技產業創新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實現創新要素便捷有效流動」。合作區成為大灣區唯一定位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出台,明確要求「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探索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2021年3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 》提出,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完善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粵澳橫琴科技創新極點「兩廊兩點」架構體系,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

 2021年4月19日,國家發改委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管理辦法》,明確優先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

 2021年9月6日,深港高層會晤暨合作會議簽約及合作項目啟動儀式在深圳舉行,《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簽署發布,這是繼深港簽署合作區備忘錄以來又一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的事件。(記者 姚志東)

   頂圖: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俯瞰。

責任編輯:羅維維 雲蒸霞蔚  氣象萬千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孕育大希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