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別讓新界北變成啟德翻版

【參政議政】別讓新界北變成啟德翻版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5 01:10:42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常委、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

 施政報告中的重磅新政是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亦會以數條鐵路線發展,加快地域性的發展及其暢達性,如連接洪水橋/廈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把正在規劃的北環線向北伸延,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服務的新鐵路站,以釋放羅湖/文錦渡及上水北一帶的發展潛力;將北環線由古洞站向東伸延,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及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以帶動該區和流浮山的發展等等。

 政府指這有助減輕香港的交通壓力,原本的北向南交通壓力可減少,讓大埔、北區、元朗及屯門等居民可選擇在北部都會區工作,以免每日往返九龍及港島區,以減輕市區交通壓力。同時,政府指會研究將部分政府機構搬遷至北部都會區,以帶動都會區的發展及誘導工作人口的流動方向。

 這些招數似曾相識,在啟德發展區及起動九龍東發展時,林鄭特首也曾指這將是香港第二個中央商務區(CBD),亦建議將部分政府機構遷至,如機電署、工貿署等,也建議增設單軌列車連繫九龍東。可是,時至今天,啟德與九龍東商貿區也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單軌列車也不再存在。啟德變成了體育園、商業區、居住地,與之前定位的綠色生活、可持續發展、低密度、高暢達性的願景規劃已經是面目全非了,還寄望北部都會區能真真正正為香港創造可發展土地,令土地增值,連接內地,發展成真正的都會區!

責任編輯:羅維維 【參政議政】別讓新界北變成啟德翻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