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屋漏逢颱風 劏房戶訴苦

屋漏逢颱風 劏房戶訴苦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5 01:15: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颱風「獅子山」及「圓規」先後襲港,為多區帶來狂風暴雨,有劏房天台滲水致天花石屎剝落,險些危及生命安全。工聯會促請政府制訂全盤政策和規則,盡快協助劏房戶上樓。建議政府參照公屋、過渡性房屋補貼標準,完善3年劏房租金補助,超過3年未安置未上樓的全數租金由政府支付;對劏房租金呎價實施規管,設置不得高於市場平均水平的每呎租金標準。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郭偉強昨陪同多名劏房戶苦主,舉行「屋漏逢颱風劏房惡劣誰人知」記者會,親身訴說居住環境、衛生條件惡劣等苦況。關女士與兒子居住在西灣河100呎的劏房,由於長期滲水,她曾多次提醒業主維修,但一直不獲理會,直至「圓規」襲港時加速天花板石屎剝落,差一點砸到兒子,當時兩母子非常驚慌和徬徨無助,整晚躲於廚房不敢再睡覺,目前仍然無家可歸。

 工聯會獻多項政策建議

 胡先生一家三口居住在深水埗面積50呎劏房內,戶間只得一個狹小窗戶通風甚差,而且鼠患嚴重,每逢晚上老鼠便頻密出現,他先後已經捕捉20多隻老鼠。胡先生訴說,劏房居住環境非常惡劣,身心非常疲倦。同樣居住深水埗劏房的陳先生稱,租金加水電費約7000多元難以負擔,他最近工傷,收入大減,現陷於困境。他們希望政府能聽到劏房戶心聲,盡快加建公屋讓他們上樓。

 郭偉強表示,劏房問題非常嚴重,希望政府能加以重視,特別希望多推出過渡性質的居住房屋、中轉房屋等不同類型房屋,以及加快推進落實3年上公屋的承諾,讓劏房戶及早上樓。麥美娟稱,劏房問題並不僅屬於土地問題,也是社會問題,希望政府能成立一個跨部門來處理,並制訂全盤房屋政策和土地規劃藍圖,特別是要有一套完整時間表,讓劏房戶看到希望可以上樓。

 工聯會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建議政府參照公屋、過渡性房屋補貼標準,完善3年劏房租金補助,超過3年未安置未上樓的全數租金由政府支付;對劏房租金呎價實施規管,設置不得高於市場平均水平的每呎租金標準;對約滿後續約的租金漲幅實施規管,設置不得高於市場平均水平的每呎租金漲幅標準等。(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羅維維 屋漏逢颱風 劏房戶訴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