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鄧炳強:基本法23條立法期望在下屆立會會期全速推進

鄧炳強:基本法23條立法期望在下屆立會會期全速推進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15 11:29: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保安局長鄧炳強今日(15日)在保安局網頁撰文表示,當局正就基本法23條立法全速制訂有效及務實的方案和條文,期望在下屆立法會會期全速展開有關立法工作。他說,要慎防居心叵測的人把基本法23條妖魔化及惡意抹黑,當局會密切留意並迅速應對,令別有用心阻撓立法工作的人無法得逞。

 正全速制訂條文

    鄧炳強指出,一直積極進行立法相關工作,包括研究2003年立法草案,正全速制定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及條文,期望下屆立法會全速展開工作。鄧炳強指,政府會就立法進行公眾諮詢,制定適切宣傳和解說方案,闡述立法原則細節,避免誤解及爭取社會支持。他又指,要慎防居心叵測的人再次千方百計把23條「妖魔化」及惡意抹黑,並重提上周指有個別傳媒,故意誤導他有關立法的發言,企圖引導讀者對立法產生抗拒印象,將會迅速應對未來有關情況。

    鄧炳強指出,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均十分關注《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時間表,自2019年起持續十多個月的黑暴,凸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不足。儘管《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使香港「由亂變治」,但仍需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以盡快履行香港特區在《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下的憲制責任,同時亦可更有效應對香港近年的實際情況和所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

    鄧炳強續指,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進行相關工作,包括研究2003年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草案,以及進行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研究。當局正全速制訂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期望在下屆立法會會期全速展開有關立法工作。

    鄧炳強說,社會關注特區政府會否就立法進行公眾諮詢。他表示,除制訂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外,當局有需要做好公眾諮詢,制訂適切的宣傳和解説方案,清楚闡述立法的原則和細節,避免誤解,並爭取社會支持。

    鄧炳強還說,當局需要慎防居心叵測的人再次千方百計把《基本法》第23條「妖魔化」及惡意抹黑。他提及,上星期有個別傳媒故意他有關23條立法的發言,企圖引導讀者對立法產生抗拒印象。對此,鄧炳強第一時間作出澄清,以正視聽。

    鄧炳強認為,相信隨着立法工作的推進,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會繼續惡意阻攔及抹黑政府的立法工作。當局會密切留意情況,迅速應對,令這些人無法得逞。

 將推動制訂網絡安全法

    鄧炳強又指,保安局其他立法工作包括制定網絡安全法,防範網絡受襲或資料外洩,確保關鍵設施不會受到干擾或破壞,並界定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政府將與業界討論立法具體建議,並會進行公眾諮詢。

    在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鄧炳強說,特區政府正與深圳就新口岸的設計方案,及整體建設工程相關機制等進行討論,以期盡快落實設計並展開工程。待新口岸工程接近完成,本港在口岸區的具體細節均備妥後,兩地政府會適時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鄧炳強表示,保安局亦會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執行「一地兩檢」安排提供法律基礎,讓旅客能一次過完成兩地的清關手續。草案會宣布位於內地皇崗口岸的某範圍為港方口岸區,適用香港法律,以及就香港法院的司法管轄權訂定條文。

    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 鄧炳強期望可於明年進行公眾諮詢,參考公眾意見後,修改法例以授權有關部門進行相關工作。並會盡快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鄧炳強說,未來保安局在立法方面的工作相當繁重,局方會全力抓緊時間,制訂合適和務實的方案。(圖:保安局網頁)

責任編輯:蔣璐 鄧炳強:基本法23條立法期望在下屆立會會期全速推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