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章子怡執導拍出細膩父子情  我和我的父輩反映時代變遷

章子怡執導拍出細膩父子情 我和我的父輩反映時代變遷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7 00:19:45 來源:香港商報

   繼《我和我的祖國》及《我和我的家鄉》後,《我和我的父輩》今年接棒成為國慶電影第三部曲。電影以四個單元故事「乘風」、「詩」、「鴨先知」及「少年行」組成,由吳京、章子怡、徐崢、沈騰各自領銜自導自演一個單元。當中首執導演筒的章子怡,在拍攝單元「詩」之前,特別向恩師張藝謀請教,得到大導演對劇本的認同,結果這個描繪航天成員家庭的故事,章子怡拍出了細膩的父子情,被觀眾選為「最催淚」的單元故事。 記者:雲遜

 今次是章子怡首度自導自演,她笑言:「沒有特別期待有一天會做導演,如果不是這部特殊的影片,恐怕不會打開這一扇門。」她透露,最初有七、八個不同的劇本讓她挑選,她希望以孩子的視角述說真實生動的家庭故事。選好劇本後,她專誠向張藝謀取經,張大導盛讚劇本出色,得到恩師認同,內心也踏實了。

 對丈夫汪峰致歉

 在電影中拍攝孩子與動物,素來是最令導演頭痛的兩大難題,尤其章子怡是新手導演。當張藝謀聽到子怡要拍攝孩子時,也曾為她擔心。子怡憶述:「他說:『這個題材很好,你也適合演母親,但是要拍孩子,太難了!』拍攝過程中確實是挺難的,但我內心深處,一直認為沒什麼事情是難到不可能解決的,即使以往拍戲演出時,自己都曾說過那真的很難很難,但最後還不是走過來了嗎?」子怡更趁機會對歌手丈夫汪峰表示歉意:「收到每一個劇本,都會給老公看,他都說:『很好了,你不要再糾結了!』創作有時會令人焦慮,那段時間脾氣也不太好,老是拿丈夫當出氣袋,現在想想,確實過意不去。」拍攝完成後,子怡第一時間讓丈夫欣賞,「這個真是太好了。」當得到汪峰的好評後,子怡坦言終於可以放心下來。

 吳京未開拍先受傷

 章子怡執導的「詩」,將女性的溫柔、細膩情感都反映在劇情內,被譽為「最催淚」的單元。至於吳京自導自演的「乘風」,則是公認「最熱血」的單元。吳京表示:「我拍攝的單元是最熱血的,還有另一種感覺,就是最痛。開拍時劇組遇到了山洪、大雨、颱風,最忙碌的是那兩台救護車和醫護人員。我是第一個進醫院的,因為還沒開機拍攝,我就從馬上摔了下來。計起來劇組總共有八十多人曾受傷進院,幸好大家都沒有大礙。」吳京從馬背摔下來,他當下沒有理會自己的傷勢,反而關注馬匹的安危,然後不忘下令:「剛才墜馬的片段別往外放,尤其不能告訴我老婆。」在私體貼入微、在公顧全大局,最後吳京完成了那天的拍攝工作後,才往醫院檢查身體,表現出作為導演、演員的專業精神。

 另外兩個單元,徐崢執導的「鴨先知」,以廣告行業為背景,處處流露充滿生活氣息的幽默感;沈騰導演的「少年行」,則是一場帶有科幻色彩的喜劇,笑點連場。

 《我和我的父輩》由四個單元故事組成,講述不同歷史時期、各個代表性階層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奮鬥歷程,以家庭關係為載體,反映時代的變遷和民族精神的傳承延續。

 章子怡導演:「詩」

 以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為背景,講述航天家庭的艱苦奮鬥故事。

 吳京導演:「乘風」

 講述抗日戰爭時期冀中騎兵團英勇抗敵的故事。

 徐崢導演:「鴨先知」

 以中國第一個電視廣告誕生為主題,講述中國首位「廣告狂人」的故事。

 沈騰導演:「少年行」

 講述肩負特別使命的機器人從2050年回到2021年,遇上抱有科學夢想的少年,引發連串笑料。

責任編輯:羅維維 章子怡執導拍出細膩父子情  我和我的父輩反映時代變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