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創科大挑戰昨頒獎 特首:證業界具生機

創科大挑戰昨頒獎 特首:證業界具生機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7 00:58:1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首屆 「城市創科大挑戰」昨日舉行總決賽及頒獎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本屆政府投放超過1300億元發展創科,又說本港的創科事業生機勃勃,備受國家認同。她說,《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建設香港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會繼續保持良好勢頭,在北部都會區開拓創科用地。

 冀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林鄭月娥舉例指,香港科學園有約900家科技企業及初創公司,共萬多人匯集,正正展示了活力。她說本港要銳意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因此在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的措施,包括透過規劃中的北部都會區增加合共約 150 公頃的創科用地、構建新田科技城等。她說有信心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會成就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並駕齊驅。林鄭月娥說,今次 「城市創科大挑戰」比賽具有多重意義,第一是 「肯定」,參加者以大半年時間就兩個議題及民生所需來設計及優化方案,他們的努力及創新精神無論得獎與否,都值得肯定;第二是 「匯聚」,今次匯聚本地大學、創科機構及行業商會的專家,提供各類網上及實體培訓,與參加者以至市民大眾分享創科以至創業的知識和經驗;第三是 「落地」,當局注重創科能落地應用,希望創新意念和方案不會因為缺乏資源或科技知識而無法實踐。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希望透過搭建不同平台,從小培養同學對創科的興趣,並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學習及研習環境,裝備好參與這場 「創科馬拉松」。

 由小學起培育本地人才

薛永恒說: 「我曾形容走創科路就好像跑馬拉松,有不少研發人員用上畢生的精力進行為謀求人類福祉的科研項目。我們深信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關鍵。」首屆 「城市創科大挑戰」以 「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邀各界就 「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 「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供創科方案。公開組方面, 「保持社交聯繫」組別的冠軍由「StoryTell AR」項目奪得, 「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組別冠軍由 「廚餘再生俠」項目奪得。至於大專院校組方面, 「保持社交聯繫」組別冠軍由科技大學奪得,項目為 「Panoptic Health」,用以監察網上學習受眾的健康情況, 「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組別冠軍同樣由科技大學奪得,項目為 「Breer」,提出以可循環再用的廚餘釀製啤酒。

責任編輯:羅維維 創科大挑戰昨頒獎 特首:證業界具生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