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法國著名漢學家汪德邁逝世 享年93歲

法國著名漢學家汪德邁逝世 享年93歲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18 09:36:05 來源:中新社

 法國著名漢學家汪德邁(Léon Vandermeersch)當地時間10月17日在巴黎因病逝世,享年93歲。

 法國首任漢語總督學白樂桑(Joël Bellassen)等法國漢學界人士當天確認了汪德邁逝世的消息。多位旅法華人學者對汪德邁的去世表示哀悼。

 汪德邁一生致力於法中文化交流,長期從事中國文化研究,在中國儒學、古代社會制度和中國思想史方面成就卓著,在中法兩國都負有盛名。

 汪德邁生於1928年1月,他於上世紀40年代在巴黎的東方語言學院學習中文、越南文,隨後前往越南和日本學習和工作。上世紀60年代,汪德邁在香港師從國學大師饒宗頤,向他學習中國古文字學和語言學。

 汪德邁1966年創辦第一個法國外省大學的中文教學機構,隨後擔任巴黎第七大學中文系主任。他於1979年至1993年在法國高等研究院講授儒家思想史。

 汪德邁生前撰寫並發表大量與中國文化、中國思想等相關的著作,已翻譯成中文的著作包括《新漢文化圈》《中國文化思想研究》《中國思想的兩種理性》等。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還推出了《汪德邁全集》,意圖全面呈現他的思想學說。

 法蘭西學院於2019年設立「汪德邁中國學獎」,這是法蘭西學院歷史上首次設立「中國學獎」,也被認為是300年來法國漢學史上的首例。該獎項以汪德邁的名字命名,在世界範圍頒發,系終身成就獎。

責任編輯:黃鶯 法國著名漢學家汪德邁逝世 享年93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