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府確保兩場重要選舉順利進行 特首當選門檻需获750票

港府確保兩場重要選舉順利進行 特首當選門檻需获750票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0-18 16:0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交代明年3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安排,投票日定於明年3月27日,票站設於會展,只要候選人取得超過750張有效選票,即屬當選,否則選舉主任會安排下一輪提名及投票。由於特首選舉的選民人數較少,選舉事務處會安排人手點票,並調配內部人手作點票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18日表示,局方正積極研究在合適的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投票設施,供身在內地的已登記選民投票,當中須考慮投票設施的位置、場地和其他安排會否影響出入境管制站的人流等,局方會就相關問題與內地當局進一步商討。

 已成立專責小組檢視各項安排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行政長官選舉將於2022年3月27日舉行。提名期定為明年2月15日至3月2日共16天,稍後將藉憲報公告正式公布。文件交代,行政長官選舉主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將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選舉委員會在修改選舉制度後由1200人增至1500人,候選人要取得超過750張有效選票,即在選舉中當選。

 在18日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曾國衞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選管會及選舉事務處作出跟進,認真總結上月選委會選舉的經驗,並加以改善,以確保稍後的兩場重要選舉得以順利舉行。當局已成立專責小組,連同選舉事務處全面檢視目前選舉的各項安排,以期在確保選舉安排公平、公正、公開和誠實之餘,亦適當地增加高效及人性化的元素和安排。

 研口岸設票站供內地選民投票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地與香港兩地的跨境人員往來。局方正積極研究在合適的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投票設施,供身在內地的已登記選民投票的可行性,當中須考慮投票設施的位置;場地和其他安排會否影響出入境管制站的人流;以及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投票監察代理人如何在禁區內監察投票等。局方會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情況,以及相關的強制檢疫措施,以決定是否及如何在合適的出入境管制站設立投票設施,並就此與內地相關當局進一步商討。

 會上多位議員關注在口岸設置票站的進度,曾國衞回應,明白選民的期盼,當局會盡所能克服種種困難,目標是希望在內地的選民,即使在疫情期間亦可行使投票權。(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港府確保兩場重要選舉順利進行 特首當選門檻需获750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