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理財通啟動首日運作暢順 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爭飲 「頭啖湯」

理財通啟動首日運作暢順 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爭飲 「頭啖湯」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19 21:44: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跨境理財通」19日正式開通,本港及內地投資者反應熱烈。金管局發言人19日表示,根據人民銀行統計數據,截至19日晚7時許,內地代銷銀行為港澳投資者辦理「北向通」投資資金匯入180筆,金額1538.7萬元(人民幣,下同)。內地合作銀行聯動港澳銷售銀行,為大灣區內地投資者辦理「南向通」投資資金匯出128筆,金額1773.3萬元。共有18家本港銀行與其內地夥伴銀行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其中15家提供南向及北向服務,其餘3家提供南向服務。首日業務運作暢順。

 本港銀行19日開展理財通業務,中銀香港(2388)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總經理陳文預期,理財通開通首日,南、北向通可以各開立數百個理財通戶口。陳文表示,由於理財通已醞釀一段時間,不少客戶早已表示有興趣,預期首日南、北向通各可以開立數百個戶口。

 中銀3500人投入理財通服務

 目前,中銀香港共有3500名人員可以即時投入提供理財通服務。陳文指,若南向客戶可以親身到港,中銀將會提供客戶經理配對服務,可提供面對面諮詢服務。而針對跨境客戶,在目前執行投資指示模式下,會從資訊方面作更多補充工作,隨後客戶可以手機銀行下單投資。

 中銀香港(2388)19日首位成功開通「北向通」服務的客戶劉先生,持有中國銀行(3988)深圳市分行的I類帳戶,亦已開通手機銀行。劉先生表示,一直有留意內地有很多收益不錯的理財產品,然而卻無投資渠道。跨境理財通讓他可投資於內地的理財產品,有更多人民幣產品的選擇,因此在開通首日即親臨分行開通相關帳戶。中銀方面透露,開戶過程在20分鐘內完成。

 恒生收逾千客戶查詢

 同日,本港多間銀行「跨境理財通」產品也正式投入服務。恒生銀行(011)表示,恒生客戶對「跨境理財通」反應熱烈。恒生在香港和內地已累計收到逾千名客戶表示對「跨境理財通」的「南向通」或「北向通」服務感興趣。

 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關穎嫺表示,恒生為「南向通」客戶提供超過140種低風險至中風險的非複雜理財產品,包括存款、基金及債券類投資產品;為「北向通」客戶提供多種覆蓋不同資產類別的基金選擇。

 滙豐香港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伍楊玉如表示,該行推出超過100隻理財產品,均屬中低風險類型,預計客戶對「南向通」的需求將稍高於「北向通」,因客戶財富管理有全球化配置需求。該行今年將增聘1000名員工支援相關業務。

 多間港銀與內地夥伴銀行合作

 根據金管局規定,投資專戶與匯款專戶須一對一配對和綁定。渣打銀行公告指,已成功為大灣區客戶提供服務。工銀亞洲及工行亦表示完成首筆「南向通」、「北向通」交易。建行亞洲表示,看好理財通市場需求和前景。金管局榜單上的其他銀行尋求與內地夥伴銀行合作,花旗夥拍廣發銀行,華僑永亨銀行夥平安銀行,星展(香港)與郵儲銀行(1658)展開合作。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訪問時說,「跨境理財通」的產品風險較股票低,回報率比香港本地的人民幣存款要高。另外,開展「跨境理財通」會幫助銀行業務,肯定受到銀行業歡迎。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跨境理財通」不會對「滬港通」構成威脅,因為本質上客路不同。(記者 王丹丹)

微信截图_20211020010653.jpg

 享優質金融服務 促資本雙向流動

 「跨境理財通」19日正式「開閘」,大灣區居民迎來新的個人投資渠道,紛紛爭飲「頭啖湯」。受訪專家認為,「跨境理財通」業務落地,不僅為大灣區個人投資者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投資產品,進一步便利大灣區居民享受優質金融服務,也有利於銀行業提高產品研發和市場管理水平。

 「跨境理財通」「北向通」和「南向通」業務19日同步開展,首批試點銀行正式為大灣區居民開辦個人跨境投資業務。試點落地首日呈現覆蓋範圍廣、主體類型多、業務品種豐富的特點。據人行廣州分行資料顯示,19日,內地代銷銀行為港澳投資者辦理「北向通」投資資金匯入180筆,金額1538.7萬元。內地合作銀行聯動港澳銷售銀行,為大灣區內地投資者辦理「南向通」投資資金匯出128筆,金額1773.3萬元。

 提升財富管理水平

 以工商銀行廣東分行資料為例,工行廣東分行大灣區內轄屬9家分行成功辦理「跨境理財通」業務177筆,累計金額285萬元。其中,「北向通」客戶簽約151筆,成功匯款70筆,匯款金額175萬元;「南向通」客戶簽約26筆,匯款金額110萬元。工行廣東分行粵港澳客戶投資意願踴躍。6名客戶昨日成功購買「北向通」基金32萬,5名客戶購買「北向通」理財54萬,3名客戶購買「南向通」產品101萬。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跨境理財通」對銀行業而言,一方面是能吸引更多的客戶,比如國內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相對境外而言具有優勢,可能吸引很多港澳客戶。另一方面,「跨境理財通」能提升銀行業理財產品的研發能力,以及市場管理和財富管理水平。郭田勇分析,「跨境理財通」業務的落地,不僅擴寬了粵港澳居民的投資渠道,也有利於促進資本雙向流動,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滿足多元化個人資產配置

 中國擴大金融雙向開放背景之下,「跨境理財通」為大灣區內地及港澳居民個人跨境投資開闢了新的通道。郵儲銀行深圳分行個人金融部副總經理李昭說,深圳地區擁有數量較多的高淨值投資人群。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深圳人希望借助購買港澳銀行的投資產品來滿足個人資產配置多元化的需求。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三屆委員會委員、澳門青年聯合會副會長、琴澳青年創業就業協會理事長劉智龍第一時間「嘗鮮」工行「跨境理財通」。他表示,一直希望能參與內地金融市場投資,分享內地經濟成長紅利,當獲悉工行「跨境理財通」開通後,便即刻聯繫工銀澳門分行諮詢辦理,成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當地工行首位辦理「北向通」業務的客戶。(記者 朱輝豪 鄧建樂)

責任編輯:謝燁挺 理財通啟動首日運作暢順 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爭飲 「頭啖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