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在港置業有多難?

【商報圖說】在港置業有多難?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0 00:39:57 來源:香港商報

1634661560634567.jpg

 怎樣量度樓市是否健康?瑞銀最新發表的2021年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提供了兩個指標,分別是價格與收入以及價格與租金的關係;兩皆顯示,香港樓價被嚴重高估,充滿泡沫風險。

 假設一名中等收入人士,究竟工作多久方能買下一個單位?按瑞銀計算,在香港需花20年時間,在報告涵蓋的25個 城市中名列第一。數字不單較2011年所花的15年惡化,且拋離第二位巴黎的17年、第三位倫敦的14年,及第四五名東京和新加坡的13年,而榜上大多數城市則少於10年。價格與收入的比較,凸顯在港置業如何難以負擔。

 假設把一個單位放租,究竟收租多久方能買下相關單位?香港需花39年時間,雖然僅次首位蘇黎世的40年,但也肯定難以言低,榜裏有超過一半的城市,需時都介乎17年至30年之間。價格與租金的比較,反映低息環境下樓價升幅如何偏離出租回報。

 疫下寬鬆幣策令樓市火上澆油,人們皆透過加大按揭槓桿來追逐更高的樓價,惟疫下愈來愈多市民在家工作,或因迴避封鎖而離開城市,則令城市的實際居住需求減少——譬如市郊的房價與租金,環顧國際,近期就普遍跑贏城市了。

 瑞銀提醒,凡此種種,都加重了樓市泡沫風險。以香港為例,報告不認為過去20年的市況將會持續,預言樓價升勢 可能於未來數季消散。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圖說】在港置業有多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