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名上海遊客「自行離開」?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否認!

兩名上海遊客「自行離開」?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否認!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20 10:02:46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近日,西安等地發現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0月17日,有關通告稱,有上海遊客2人10月15日在甘肅省嘉峪關市中醫醫院進行1:10混檢,結果異常,當地通知其原地等候,但該2人自行離開。於是,一些網民認定,2人檢測陽性後還「自行離開」,極其不妥,有的跟帖評論中出現過激言論。

 18日下午,兩名上海遊客之一的姜先生和甘肅省衛健委有關工作人員透露,發現「自行離開」的說法不實。甘肅省衛健委工作人員表示,兩名上海遊客並非檢測陽性後擅自出遊,也未違反嘉峪關市有關防疫規定。

 「10月13日傍晚,我們在內蒙古額濟納旗做了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姜先生表示,第二天他們自駕前往甘肅省嘉峪關市。計劃遊覽後於10月15日飛往西安。此前他們了解到,進入西安,需要出示48小時以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飛機將於15時左右到達西安,他們在額濟納旗的檢測報告時間有效。

 「但我們計劃10月16日到兵馬俑博物館遊覽,車已經訂好」,姜先生說,而兵馬俑博物館要求進館出示48小時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為此,10月15日一早,他和妻子主動到嘉峪關市中醫醫院又進行了一次1:10的核酸檢測。姜先生說,因為手機就能查詢檢測報告,二人檢測後回酒店退房,前往嘉峪關機場,飛往西安。

 「他們不是從中高風險地區來,按照防疫要求,採樣後可以離開」,甘肅省衛健委一位工作人員稱,嘉峪關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發布消息明確指出,兩人持額濟納旗人民醫院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材料辦理登機手續,「都是符合疫情防控有關規定的。」

1634695262522303.jpg

 嘉峪關方面發布的消息

 「下飛機後,我一直在手機上查結果」,姜先生說,預計下午4點左右出,但直到晚上6點還沒出來。

 據姜先生提供的通信記錄截圖顯示,10月15日18點21分,他收到嘉峪關當地手機號碼打來的電話,「對方告訴我,我們的混檢樣本有問題」,18點49分,又有一嘉峪關手機號電話,告知混檢樣本存疑,讓兩人盡快去西安當地醫院復檢。

 當晚,他和妻子尋找周邊能做核酸檢測的醫院,打了疾控中心電話,也打了12345市民熱線,酒店還派車送兩人到了一家醫院,但進醫院前被保安告知核酸檢測已經停止,兩人遂返回酒店。

 10月16日一早,姜先生和妻子來到西安市第八人民醫院自行進行核酸檢測。「前一天只告訴我們混檢結果存疑,我們並不知道其他8個人結果如何,也未覺得就是自己『中招』」,姜先生說。按此前經驗,檢測後兩人離開,之後在手機上查看結果,到下午2點因沒看到結果,還專門打車再到醫院查看,仍無結果,於是又返回酒店。

 當晚,姜先生接到電話,稱兩人核酸檢測結果有異常,要求他們到西安市第八人民醫院復檢。兩人一直在醫院等,22時左右,兩人查看手機裏的「西安市個人電子識別碼」,顯示當天已經進行了採樣,且15天內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到10月17日凌晨3時左右,兩人被通知核酸檢測陽性。

 姜先生說,這次旅行有8人,系大學同學和朋友結伴出遊,其中有7人從上海出發,1人從銀川出發,其間主要是自駕遊,未跟團。對於如何感染上的病毒,他們表示不清楚。

責任編輯:黃鶯 兩名上海遊客「自行離開」?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否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