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葉劉淑儀:公務員須有服務國家社會的使命 不能只當作一份工

葉劉淑儀:公務員須有服務國家社會的使命 不能只當作一份工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0 10:31: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今日(2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不接受愛國要求的人不加入政府更好,因為日後的公務員文化會改變,公務員不可只是當作薪高糧準的一份工,必須要有服務國家服務社會的使命。

    葉劉淑儀指出,雖然今年投考政務主任及行政主任的人數較去年下跌,但仍算是有很多人競爭職位,仍是很多尖子投考。她指出,即使行政主任的成績要求沒有政務主任般高,但仍是要求不錯的成績,她本身的智庫及政黨亦有人去投考。

    葉劉淑儀說,以前做公務員的只求薪高糧準,無提及有使命感,現時政府要求宣誓,若有人因要宣誓而不報考公務員,反而是好事。她又指,不接受愛國要求的人不加入政府更好,因為日後的公務員文化會改變,公務員不再是一份薪高糧準的工作,一定要有服務國家和社會的使命。她說,英國人當年只是聘請一班聽話工作而並非領導的人,亦沒有教導愛國。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要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將以「有能者居之」作原則。葉劉淑儀表示,現時的公務員高層職位已經是「有能者居之」,特別是政務官,一定是聘請「好打得」的人士,問題是在於現時的人才流失。

    至於所謂的「政治中立」,葉劉淑儀指出,西方民選國家的政治中立是指民選的部長、首相及總理等會改變,但公務員隊伍就是服從當時的政府,當年港督彭定康亦有要求司長等官員協助推銷政改。

    葉劉淑儀強調,現時很多人誤解,要求公務員政治中立是不須愛國愛港、不須支持23條立法等,但這是不可能的,特別是負責制定政策的高層公務員,一定要全心全力幫最高領導做事。

責任編輯:蔣璐 葉劉淑儀:公務員須有服務國家社會的使命 不能只當作一份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