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崔俊明料接種兩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人士需打第3針

崔俊明料接種兩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人士需打第3針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0 10:45: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將於下周,商討是否需要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加強劑。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日(2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接種兩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後的一段時間抗體水平都會下跌,為有效防止嚴重個案,高危人士如長者或免疫系統較差的人士,可能都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

    崔俊明指,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人士的抗體水平在6個月後降低,60歲以上人士或免疫系統較弱人士,最需要接種第三針。至於接種復必泰疫苗人士,崔俊明認為同樣可能需要打第三針,但迫切性較接種科興者低。他說,政府早前購入各750萬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相信足夠250萬人打第三針。

    對於是否需要「溝針」,崔俊明稱,外國有研究指出,復必泰及阿斯利康疫苗「溝針」後,抗體水平會較好,但他相信政府會建議接種科興的市民,第三針繼續打科興,但若市民希望在第三針轉打復必泰,亦未嘗不可。

    葉劉溝針後抗體飆升 促政府讓出境人士打第3針

    出席同一個電台節目的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上月參與第三針新冠疫苗測試時「溝針」,首兩針接種科興疫苗,第三針選擇接種復必泰疫苗。葉劉淑儀表示,3月打第二針科興疫苗,5月時的抗體水平為182,惟9月打三針前抗體水平跌至僅雙位數,僅得59。她數日後打第三針時「溝針」打復必泰,抗體水平即飆升至2.3萬,10月16日的抗體水平仍有約1.78萬。

    葉劉淑儀指,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先後接種兩針國藥疫苗,第三針「溝針」打科興後,抗體升至約1.6萬;而行會成員黃國健打第三針後,抗體水平更有4萬。她說,11月時會再驗抗體水平。

    她希望政府可考慮讓有需要外出營商的市民,盡快接種第三針,又建議政府參考世界衞生組織指引,讓醫護人員等高危群組接種第三針。

責任編輯:蔣璐 崔俊明料接種兩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人士需打第3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