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雨量」較小 專家來支招看獵戶座流星雨落在地球上

「雨量」較小 專家來支招看獵戶座流星雨落在地球上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1-10-20 11:46:41 來源:新華社

    10月21日20時左右,由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給地球帶來的獵戶座流星雨將迎來極大,極大時ZHR為20顆左右,即在理想觀測條件下,輻射點位於頭頂正上方時,每小時能看到20顆左右流星,「雨量」較小。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表示,今年觀測條件較差,屆時輻射點還未升起,同時受滿月的月光影響,每小時實際能觀看到的流星數量會比預報的數字更少。「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期的前後幾天會呈現幾個高峰期,在此期間公眾可以嘗試觀測。」

    獵戶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小型流星雨,活動日期在每年的10月2日至11月7日之間。在流星雨「雨量」較小、觀測條件較差的情況下,選擇正確的「觀測姿勢」顯得更加重要。

    王科超建議,要選擇在當夜天氣晴朗、燈光影響小、視野開闊四周無遮擋、安全的觀測地。「在家裏的陽台想要看到流星是有點困難的,城市的燈光、高樓大廈都可能會遮擋住流星。具體說來可以在遠離明亮燈光的郊區進行觀賞。」

    王科超表示,看流星雨不需要藉助專業設備,可用肉眼觀賞。流星雨有「自己的想法」,可能從天空任意地方出現,需要廣闊視野才能捕捉到來自不同方向的流星。如果藉助器械觀賞,視野較小,比較容易錯過它們。因此推薦準備墊子或躺椅,選擇最舒服的姿勢躺著,讓自己的眼睛裏都是星辰大海,這樣視野開闊,也能舒服地觀賞流星雨。

    此外,流星會隨機出現。如果想要等一張美圖驚艷朋友圈,記得要讓相機一直處於開機拍攝的狀態,並將相機曝光時間設置在5秒鐘左右,調整好感光度,重點是要連續拍攝。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雨量」較小 專家來支招看獵戶座流星雨落在地球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