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熊本阿蘇火山噴發 濃煙直衝3500米高

日本熊本阿蘇火山噴發 濃煙直衝3500米高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20 13:36: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NHK周三報道,日本熊本縣知名阿蘇火山當日早上噴發,噴煙一度衝破3500米,火山碎屑流從火山口往外延伸至少1公里。氣象廳將「噴火警戒」提升到三級,火口方圓2公里範圍內,都可能受到大噴石、火山碎屑流影響,呼籲民眾注意火山活動與自身安全。

 雖然目前尚未傳出人員傷亡的消息,但總理大臣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已為此開設情報連絡室,搜集情資,加強警戒。

 據報道,氣象廳在日本時間上午11時43分發布「噴火速報」,並在11時48分將警戒等級提升到三級,進行入山管制。範圍包括阿蘇是、南阿蘇村等。此外,迎風側除了火山灰,小火山噴石都可能被吹到遠處,還需要留意火山氣體的影響,呼籲附近地區民眾注意。

 NHK指,本月 13日就偵測到阿蘇山有火山活動,地底熱水與岩漿流動帶來的震動逐漸增加;14日開始出現噴石與噴火狀況,火山活動增強,並在周三發生大規模的火山噴發。

 阿蘇山高1592米,是日本知名的活火山,過去就有多次火山爆發紀錄,也曾經發生過火山噴石造成人員傷亡的慘劇。1953噴發奪走造成6死逾90傷、1958年奪走12條人命。1989年,阿蘇火山的火山活動,帶來大量火山灰、噴石,噴發持續了一年之久。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藤井敏嗣分析拍攝到的影像,清楚可見火山碎屑流向下流動,火口附近大型噴石,這是一次噴發,隨後還可能會有同樣的爆發性噴發。 

   頂圖:日本氣象局發布的阿蘇火山噴發視頻截圖。路透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日本熊本阿蘇火山噴發 濃煙直衝3500米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