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網信辦公布最新稿源名單 即日起執行

網信辦公布最新稿源名單 即日起執行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20 14:22:27 來源:網信中國

 為適應網絡傳播新形勢新變化新需求,進一步夯實網絡傳播秩序管理基礎、豐富互聯網新聞信息供給,依據《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國家網信辦組織對2016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進行了更新。10月20日,國家網信辦公開發布了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名單涵蓋中央新聞網站、中央新聞單位、行業媒體、地方新聞網站、地方新聞單位和政務發布平台等共1358家稿源單位。2016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同時作廢。

 國家網信辦新聞發言人介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內容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專門就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作出重要部署。國家網信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管理作為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規範網絡傳播秩序的重要抓手,大力開「前門」,加快合規稿源的擴容提質,進一步豐富網上信息內容供給,為做大做強正能量提供「源頭活水」。同時,堅決關「後門」,嚴管違規自采、違規轉載等突出問題,從源頭擰緊信息傳播的「總開關」。

 據介紹,此次稿源單位名單更新有以下三個突出特點:一是「新增一批」。嚴格審核各單位申報材料,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管理規範、代表性強、影響廣泛的媒體、網站以及政務發布平台等按照應進盡進原則納入稿源名單;二是「核校一批」。對2016版稿源單位名單中因機構改革、單位撤併等,導致名稱、網址、主管主辦單位等發生變更的稿源單位進行核校,定向確認、據實更正,確保相關信息準確無誤;三是「剔除一批」。對2016版稿源單位名單中不再符合條件、日常表現不佳、缺乏影響力的單位,從名單中移除,切實維護名單的嚴肅性、公信力。

 與2016版稿源單位名單相比,新版名單主要有五個顯著變化:一是數量大幅擴容,總量是此前的近4倍;二是領域多元拓展,新收錄一批理論網站和媒體、專業財經類網站和媒體、軍事類網站和媒體,及一批涉及經濟社會民生領域的行業媒體,覆蓋面更廣,內容更多元;三是首次將公眾賬號和應用程式納入名單;四是為鼓勵支持縣級融媒體中心發展,首次將具備條件的江蘇江陰市、浙江長興縣、福建尤溪縣、江西分宜縣、河南項城市、湖北赤壁市、湖南瀏陽市、四川成都高新區、陝西陳倉區、甘肅玉門市等10家縣級融媒體中心納入名單;五是大幅擴容政務發布平台,為各地各部門政策發布、權威發聲提供有力保障。

 國家網信辦新聞發言人強調,即日起,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提供者轉載新聞信息時,必須依據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執行,對超範圍轉載的,將依法依規予以處罰。下一步,國家網信辦將對稿源單位名單實行全程動態管理,「有進有出」。對符合要求的,及時增補納入;對違反法律法規、出現信息安全責任事故等問題的稿源單位,及時採取凍結、移除等處置措施,推動稿源單位強化責任意識、把關意識,提升內容質量和運行安全,確保網上始終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據介紹,具有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發布服務資質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依法設立的報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通訊社和新聞電影製片廠等從事新聞採編業務的單位,黨政機關開設的官方發布平台等三類單位可申請加入《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中央新聞網站,中央新聞單位,主管主辦單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群團組織等的發布平台,向國家網信辦提交書面申請材料;地方新聞網站、地方新聞單位等向所在省(區、市)網信辦提交書面申請材料,經主管部門審核同意後報國家網信辦按程序審批。

1.jpg

1634710888359308.jpg

責任編輯:黃鶯 網信辦公布最新稿源名單 即日起執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