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冠疫苗加強針來了!北京啟動加強免疫接種工作

新冠疫苗加強針來了!北京啟動加強免疫接種工作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1-10-20 14:30:21 來源:中新網

    今天,北京市疫苗接種組織協調工作組表示,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為進一步加固免疫屏障,經前期籌備,北京市各區已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提供「加強針」服務。

    為什麼需要加強免疫?

    接種疫苗後,隨着時間的延長,部分受種者對新冠病毒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因此需要接種加強針。開展加強免疫,對於保護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傳播具有重要的意義。

    哪些人群可以接種「加強針」?

    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北京市在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加強免疫接種。

    (一)感染和疾病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包括邊境口岸、海關、移民、國際交通、醫療衛生、監所相關人員及出國人員等人群;公安、消防、應急、交通、物流(含冷鏈)、冷鏈食品、郵政快遞、養老、精神衛生福利、環衛等維持社會基本運行人群;水、電、暖、煤、氣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關鍵崗位職業人群;教育行業、服務業、製造業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從業者等人群;符合接種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

    (二)重大活動保障及參與人員,包括冬奧會、冬殘奧會及其他重大活動保障人員、參與人員;

    (三)重點區域需配合疫情防控加強免疫的相關人群,包括疫苗生產企業、集中隔離點、機場、大型會展場所等。

    對其他符合接種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強免疫接種服務。

    「加強針」如何接種?

    現階段首先針對感染和疾病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開展,通過各行業、各單位集中組織進行接種。符合接種條件確有接種需求的一般人群,可以通過單位組織、所在社區、接種點登記、預約,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去哪裏接種「加強針」?

    原則在首劑或第二劑接種所在區進行加強針的接種,優先開展接種的重點人群按照有關行業部門的統一安排進行接種。各區加強免疫接種點可通過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查詢。

    現階段加強免疫可接種哪些疫苗?

    當前北京市可用於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的滅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間隔多久才能打「加強針」?

    市民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6個月後才能選擇接種「加強針」,原則上使用已接種過的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一)使用同一種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使用原滅活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

    (二)使用不同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二劑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如遇第二劑相同疫苗無法繼續供應等情況,可使用與第一劑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

    (三)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的人群,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新冠疫苗加強針來了!北京啟動加強免疫接種工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