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波蘭裁定本國法凌駕歐盟法 馮德萊恩明言約束

波蘭裁定本國法凌駕歐盟法 馮德萊恩明言約束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20 15:10: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BBC周三報道,波蘭法院於本月初裁定,波蘭國家憲法凌駕歐盟法律。繼英國脫歐後,外界憂慮波蘭此舉成為脫歐首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會約束波蘭,避免歐盟價值觀遭到破壞。

 據報道,波蘭憲法法院本月7日的裁決指,歐盟基礎條約的重要條文與波蘭憲法不符,裁定應以波蘭本國法律優先。上述裁決引起歐盟委員會、法國及德國等歐盟成員國批評,更有數萬人當地時間17日於波蘭各地集會。

 當地時間19日,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表示,歐盟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擔心波蘭司法機構的獨立性,認為情況已經惡化。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不會讓共同價值觀遭受威脅,明言會採取行動約束波蘭。據悉,歐盟委員會有權合法質疑波蘭憲法法院的決定,也可以作出經濟處罰。

 她又指,歐盟必須保障歐盟預算。波蘭原定從歐盟獲得約300億歐元(約2718億港元)的資金來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但外媒估計波蘭與歐盟的紛爭影響下,波蘭短期內未必收到這筆資金。

 另一方面,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否認波蘭會脫歐的説法,強調歐盟成員國應團結起來,齊心應對能源短缺、非法移民及俄羅斯侵略行動等共同挑戰。

 莫拉維茨基批評歐盟不公平地攻擊波蘭,強調歐盟成員國仍然擁有主權。他坦言無法接受歐盟談及經濟處罰的行徑,形容歐盟如同在敲詐勒索,表示自己不會接受有意敲詐和威脅波蘭的政客。

   頂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路透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波蘭裁定本國法凌駕歐盟法 馮德萊恩明言約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