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陽江:打造「永不落幕」的刀博會

廣東陽江:打造「永不落幕」的刀博會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20 15:51: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19日,第20屆中國(陽江)國際五金刀剪博覽會線上展正式啟動,展示和服務時間至2022年10月17日。此次與阿里巴巴國際站合作,借力全球領先的數碼化貿易平台,搭建陽江刀博會雲展廳,將線下的展示內容最大限度地通過線上開展,通過全天候網上推廣、定向專業搜索曝光、貿易對接、在線洽談等方式,為參展企業提供展品信息展示、線上成交等服務,打造陽江刀剪在數字時代走向世界的貿易新平台,實現建設世界刀城的目標。

 24小時不打烊 展示行業規模最大的專業展會

 在啟動儀式上,陽江市副市長丁錫豐表示,中國(陽江)國際五金刀剪博覽會自2002年舉辦以來,已逐漸成長為全國乃至全球五金刀剪行業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最廣的專業展會,成為刀具行業新形象、新產品集體亮相的廣闊舞台,真正實現打造「永不落幕」的刀博會。

 據了解,此次刀博會雲展廳設五金刀剪、餐廚用品、機械展、原輔材料以及配套包裝材料五大展區和刀具、剪刀、家居用品、餐廚用品、禮品、不鏽鋼製品、日用五金、工具、建築五金、鐵製品、園藝設備、原輔材料、包裝裝潢、五金機械等15項細分專區,面向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萬活躍企業進行全天候展示,全球採購商可更直觀、便捷地了解陽江刀剪企業和特色產品。

1634716349800330.jpg

 與阿里巴巴國際站合作的雲展廳介紹。(徐紅 攝)

 同時,此次雲展廳提供的推介和交易服務有兩大板塊。一是引流買家服務。通過阿里巴巴國際站平台首頁「刀具」及相關關鍵字搜索置頂(每月11萬曝光量),把精準買家引流至陽江刀博會雲展廳,並通過高曝光量提升全球買家關注陽江刀博會、陽江刀剪企業和產品。二是提供定製型買家二次營銷貿易服務。阿里官方通過提供定製型大買家、電商買家、品牌粉絲人群等三類優質買家定期開展二次營銷廣告幫助刀博會企業提高宣傳效果。其中,針對定製型大買家,通過阿里官方定期推送陽江刀博會官方平台的營銷信息;針對電商買家(即亞馬遜、速賣通等國外零售平台的商家),通過阿里官方在站外投放專屬營銷活動;針對品牌粉絲人群(即陽江刀博會官方國際站的粉絲買家),通過阿里官方在谷歌搜索、YouTube等社交媒體,定期投放針對性廣告。據悉,刀博會雲展廳目標吸引超過1500家刀剪及相關企業進駐,10月底前組織刀博會線下參展的200家企業進駐,產品超過2500個。

 集聚行業領軍企業  五金刀剪出口約佔全國85%

 陽江市五金刀剪的品牌與質量在業內知名度高,在技術和標準制定方面具有話語權。陽江被譽為「中國刀剪之都」,是中國最大的刀剪生產基地、出口基地和五金刀剪全球採購基地,也是中國刀剪產業基地、中國餐廚用品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中國五金製品(刀剪工具)出口加工基地、廣東省五金刀剪產業集群升級示範基地和「省市共建廣東(陽江)五金刀剪先進製造業基地」。「中國菜刀中心」、「中國剪刀中心」、「中國小刀中心」等15個國字號中心均落戶陽江市。

 目前,陽江市聚集了一批品牌知名度高、生產能力較強、創新優勢突出的五金刀剪企業,擁有五金刀剪著名商標29件,中國馳名商標3件,廣東省名牌產品37個。全行業共有高新技術企業37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1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9家。

1020-yj04.jpg

陽江「十八子」集團的網上直播間。(徐紅 攝)

 其中,陽江十八子集團擁有工業用地及配套設施用地超過25萬平方米,是中國菜刀行業的龍頭企業。金輝股份公司是中國刀具行業十大品牌之一,也是國內五金刀剪行業中唯一一家「出口質量安全示範企業」,產品遠銷歐美、中東及東南亞地區,出口率達80%。2020年5月,金輝公司成功競得有著300多年歷史的北京老字號「王麻子」100%股權。張小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陽江刀剪投資4億元智能製造中心項目。美瓏美利公司(原三兄刀具)在產品工業設計和高端產品研發方面具備一定優勢,近年來先後完成了創新產品設計近100項,榮獲外觀設計專利共40餘項。此外,陽江市主導或參與制修訂國際標準1項、國家標準3項、行業標準8項、地方標準5項、聯盟標準4項,陽江刀剪產業在國際和國內的標準話語權得到不斷提升。

1020-yj03.jpg

美瓏美利集團數控水磨車間。

 同時,記者了解到,目前,陽江五金刀剪產業相關市場主體約4500多家,從業人員近20萬人,產值約佔全國的70%,出口量約佔全國的85%,產品遠銷國際15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國內同類五金刀剪產業集群相比,陽江市在企業數量、產品種類、產值、生產工藝等方面均處於領先地位。美瓏美利集團董事總經理謝兆星接受採訪時介紹:「我們的刀具已出口到了7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市場份額超過10%,獨立研發產品超過200款,累計專利達120多項。」 多年來,美瓏美利獨立研發產品超過200款,先後獲得德國IF工業設計大獎、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最具創意獎、中國好設計獎等國際重量級獎項。數據顯示,目前美瓏美利已經躍升中國餐廚類刀具出口冠軍。

 陽江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下一步將着重打造國際品牌,實現引領全球行業發展,通過陽江刀剪行業發展向全球發布行業採購指數、行業國際、國內標準,為全球刀剪產業發展提供陽江智慧、陽江方案。(記者 徐紅 通訊員 李孔青 利慶鵬 梁曉虹)

 圖片:第20屆中國(陽江)國際五金刀剪博覽會線上展啟動儀式現場。(徐紅 攝)

責任編輯:黃鶯 廣東陽江:打造「永不落幕」的刀博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