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北部都會區交通基建須超前部署

【港事講場】北部都會區交通基建須超前部署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1 00:02:04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興建「北部都會區」要「交通基建先行」,建議興建港深西部鐵路,北環線東延、北延,港鐵羅湖站北移至深圳並改建「一地兩檢」口岸等新的鐵路項目,目標是大大便利港深跨境交通,改善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的交通安排。但政府建議的鐵路走線或將嚴重阻礙南北都會區之間的互動,成為北部都會區發展的「計時炸彈」。

 根據政府公布的初步路線圖,北環線東延段在羅湖南站連接東鐵線,繞經香園圍後改向西南方向,終站設在安樂村,以行人通道和東鐵線粉嶺站連接;而港深西部鐵路在洪水橋站接駁屯馬線,已經落實興建的北環線也是在錦上路站和屯馬線連接。在此方案下,搭乘鐵路從北部都會區到南部維港都會區都須繞經東鐵線或屯馬線多個鐵路站,估計需要1小時或以上,也勢必令高峰期運力早已飽和的東鐵線和屯馬線承擔更不堪負荷,導致乘客輪候多輪列車也無法上車。

 誠然,香港要跳出以維港兩岸為中心的舊思維,但發展北部都會區並不是為了取代南部維港都會區,而是為了兩個都會區互相輝映,並駕齊驅。與其鐵路迫爆再亡羊補牢,不如「超前部署」,興建一條全新的由新界至市區的鐵路,紓緩現有的鐵路壓力。廣州地鐵18號線近日通車,以「高速地鐵」連接天河CBD和南沙自貿區,搭乘快車只需35分鐘就可來往相距60公里的兩地,也值得特區政府參考。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李世榮


責任編輯:楊眉 【港事講場】北部都會區交通基建須超前部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