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香港慢進也是退的表現和根源

【鑪峰遠眺】香港慢進也是退的表現和根源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1 00:01:28 來源:香港商報

 不久前,特區政府同意香港市建局關於油麻地旺角重建的概念藍圖,兼顧發展與宜居,頗吸人眼球。油旺重建將是香港有史以來最浩大的市區重建工程,所涉及的收購總成本逾萬億港元。但是,市建局和政府均隻字不提融資安排,也不提重建時間表。重建藍圖只提興建「首置盤」,不提興建公屋。如何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居民也付諸闕如。有評論批評,觀塘舊區重建用了十多年才完成收地工作。油麻地旺角重建,從如此抽象的概念藍圖到最終完成,可能跨越2047年7月1日。

 香港管治觀念落後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7月16日講話中展望:「大家可以暢想一下,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光明景象?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特別是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如果油麻地旺角重建似觀塘重建般慢進,那麼,夏主任所設想的香港到本世紀中葉的前景是無法成真的。

 慢進也是退,不只是拿香港與其他大城市比較,而是還以特區政府管治施政能否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來衡量。後一方面較前一方面更重要。

 香港慢進也是退的表現,除了房屋問題愈益惡化,經濟轉型滯後、貧富差距擴大、長者養老問題加劇、青年失業持續高企於兩位數百分率等,比比皆是。問題的根源在哪裏?

 首先是觀念落後。在香港,至今仍對管治和施政產生重要影響的是以自由競爭為本的資本主義思維。在西方,愈來愈多經濟學家和社會人士接受關於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是自由資本主義本質特徵的觀點。在香港,維護自由資本主義依舊是正統。按這種思維,政府不僅拒絕共同富裕,甚至不願意施行積極財政政策推動社會向縮小貧富差距方向和目標努力。

 其次是制度和規則落後。觀塘收地費時十多年,頗大程度折射香港現行關於市區重建的制度規則包括程序是太過繁瑣和太過官僚。相一致的是傳統公務員脫離市民的精英作風。照章行事不錯,自然歎慢板令香港龜行。

 最後至為關鍵的,是有些治港官員內心沒有真正回歸祖國,表現在三方面。一是堅信美英等西方國家在治理上優於國家,不願意向中央學習現代管治。一個具說服力的例子,是澳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與國家接軌,香港至今未完全擺脫西方模式影響。

 二是堅信西方意識形態優於國家,抗拒或牴觸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個具說服力的例子,是香港口中的粵港澳大灣區,給人感覺好像不包括香港而指廣東省珠三角九城市加澳門。諸如到大灣區創業或就業的口號,便是如此。近些年特區政府為不能推動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就業或創業而苦惱。往往歸咎於政策鼓勵力度不夠,或者一些具體困難。其實,根本原因是沒有把香港與粵澳當作一個家園。

 三是特區建制不排除披「愛國」外衣的「潛伏者」和「偽裝者」,這是英美長期經營香港的結果之一。特區政府發放「消費券」,搞到不少老人被摒棄。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計票近14小時。兩件事背後是否有「潛伏者」和「偽裝者」的影子?

 香港亟需一批「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的堅定愛國者出任特區下任行政長官和下屆政府主要職位。香港社會私下議論和公開評論夏主任提出的5項要求時,感嘆香港缺乏具備5項要求的管治人才。解決的方法之一,是以中央為範。

 中央善於在治國實踐中貫徹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善於破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面臨的各種矛盾;善於為中國人民辦實事,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不斷追求;善於團結各民族各黨派,對中國人民和海外炎黃子孫富有感召力;善於履職盡責。香港管治者擁護中國共產黨對國家包括香港的領導,會發現自己最好的老師和榜樣是國家最高領導。

 周八駿


責任編輯:楊眉 【鑪峰遠眺】香港慢進也是退的表現和根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