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港版健康碼」必須對接內地

【參政議政】「港版健康碼」必須對接內地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1 00:00: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通關是香港社會的共識,是目前最大的民情民意,然而「港版健康碼」卻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推遲,通關遲遲無法實現。香港研究用於通關的「港版健康碼」已經多時,從去年年底討論到今年,兩地亦多次交流通關事宜,但「港版健康碼」的設定始終沒有全面對接內地「健康碼」,這令內地無法放心通關。

 自行申報漏洞多

 是否在「港版健康碼」上設置追蹤功能一直是大眾討論的熱點,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已向內地專家提交報告,詳列「港版健康碼」的三種選項:自行申報行蹤、自行對比高危地區、接入「安心出行」資料。三個選項中,竟然有兩個是完全依賴於用戶「自行申報」,這對於爭取通關並不樂觀,內地不太可能會接受這樣的健康碼。一方面,「自行申報」的方式非常容易出現漏報、謊報、瞞報的情況,溯源沒有保障,一旦出現染疫個案,當地政府無法全面追蹤,恐將造成大面積爆發。另一方面,現時特區政府並沒有強制使用「安心出行」,許多人進入公共場合仍然沒有掃碼,或是使用手填資料,就算接入了「安心出行」資料,也不能確保資料完整正確,無法做到全面追蹤,存在漏洞。

 過去一年多,內地在防疫上成果顯著,整體上做到動態清零,具備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功不可沒。內地的健康碼系統主要依靠大數據支持,包括交通數據、運營商數據、金融機構支付數據等,加上跨省市漫遊定位功能,提供用戶過往14天的行蹤,以此及時了解相關人士是否到過高危地區。香港市民應該清楚一點,內地嚴格防控疫情的標準不會降低,正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所指出的:「要免檢疫回去內地,就要做到內地政府的要求。」「港版健康碼」必須設置自動追蹤功能讓內地認可,若繼續採取「自行申報」的方式,只會浪費時間,一切都是空談。「兩制」源於「一國」,在如今全球疫情蔓延,外防輸入、內控反彈的大背景下,香港的抗疫措施必須遵循「一國」原則,完全與內地對接,這是通關的最大前提。

 其實對於香港來說,解決「港版健康碼」的追蹤功能並不是難事,技術上容易實現,關鍵在於政府「是否願意做」。要求和方向已經十分明確,特區政府應該擴寬思路、放下身段、與時俱進、重視民意,以全港市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解決實現人民的所需、所盼、所望,也就是通關。至今政府仍考慮到部分人對於隱私的憂慮,遲遲「狠不下心」將自動追蹤的功能加進健康碼。實際上,「港版健康碼」是為通關服務的,是自願原則,用不用取決於市民個人意願,若有需要到內地的市民自然會用,而有隱私顧慮的,選擇不用就好了。政府絕不能因為小部分人的質疑和憂慮,就剝奪大多數人通關的權利。一個「港版健康碼」,經歷了將近一年的反覆商討、反覆研究,卻始終「雷聲大,雨點小」,不見真正落實。

 通關是香港的頭等大事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表示了,「通關是香港的頭等大事」,既然如此,特區政府必須拿出魄力和勇氣,真正做到「急市民之所急」,主動對接內地防疫機制,按要求推出可自動追蹤的「港版健康碼」,切不可再畏首畏尾,否則離通關只會愈來愈遠。香港疫情已經持續多月受控,清零了卻也還不能通關,也無法入境澳門,歸根究柢,還是因為尚未推出「港版健康碼」,內地和澳門無法確定入境旅客的行程紀錄和健康狀況,自然不放心實現通關。借鑑澳門的經驗,推出「港版健康碼」是實現通關的根本出路,是必要的通關工具,除此之外,目前沒有比這個更好更可行的措施。

 封關對香港的經濟和民生都造成重大創傷,通關迫在眉睫。目前提出的新方案漏洞頗多,政府必須醒悟,「自行申報」定不可行,只有自動追蹤才是唯一辦法。盡快推出符合要求的「港版健康碼」,盡快在小範圍內先試先行、逐步實現全面通關,重啟兩地經濟往來,讓千萬個跨境家庭早日重聚,特區政府責無旁貸。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責任編輯:楊眉 【參政議政】「港版健康碼」必須對接內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