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親解施政報告 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

林鄭親解施政報告 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21 01:20: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台電視31推出全新節目《盤點政策》,向市民講解最新施政報告的重點,以及13個政策局過去4年多的政績。首集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講解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包括施政報告如何帶領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以及北部都會區如何令香港增加優勢等。

 日後施政都會同樣「坦白」

 林鄭月娥表示,今份施政報告並沒有太大爭議,例如運輸基建先行、開拓更多土地、增加創科用地等內容,均受到各界歡迎。她指出,貫穿整份施政報告,有不少內容是首次提出,包括首次大膽提出如何完善「一國兩制」的落實,首次提綱挈領地指出本港在國家安全方面仍有大量工作,點明基本法第23條不但要立法,還要做得全面和盡快完成。

 林鄭月娥表示,經過中央兩大舉措,包括制定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由亂轉治,明白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不過,她坦言自香港國安法落實執行後,香港在國際上的聲譽受到一些損害,因為有很多外國政客、組織、外部勢力及西方傳媒「放大了」香港國安法下「很正路」的執法工作,以此等同為壓制人權及自由等,特區政府在這方面要做多些解說工作。

 林鄭月娥續說,特區政府日後施政都會「講得咁白」,因為這是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若憲制秩序也不能「講白」,要說得很曖昧,如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或避免不會走歪路。她希望日後的政府要「是其是、非其非」,尤其涉及高層次的「大是大非」,更應坦白告訴市民,中央對香港是有全面管治權,而中央亦很尊重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權,因此兩者應有機結合,令香港在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方面做得更好。

 幸社會已改變報告未被抹黑

 最後,林鄭月娥稱香港的國際優勢仍在,而政治環境改變,讓香港增加優勢及確定性。她指出,「北部都會區」項目超越了地域空間,施政報告提出的5個鐵路項目中,有3個涉及跨境鐵路,她相信日後如有口岸優化,「一地兩檢」將是「基本盤」。她續說,若立法會或社會對抗中央的環境沒有大改變,政府卻提出很多跨境項目,相信今份施政報告的迴響肯定會被高度抹黑。(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謝燁挺 林鄭親解施政報告 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