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60萬巴西人疫歿 總統被指失職  參院倡控博爾索納羅謀殺

60萬巴西人疫歿 總統被指失職 參院倡控博爾索納羅謀殺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1 00:25:12 來源:香港商報

 巴西參議院新冠疫情委員會昨天發表調查報告,當中大力指摘總統博爾索納羅處理疫情不當,令大量的人疫歿,建議對他提出謀殺指控。報告指,巴西政府鹵莽處理新冠疫情,令人民處於大規模感染的切實風險,又指政府意圖透過自然感染達致群體免疫,等同默許人民病死。巴西有逾60萬人疫歿,數字僅次於美國——報告把一半以上的死亡數字,歸咎於博爾索納羅政府的政策,因此要求對他提出謀殺指控。

 3名兒子及69官員亦被提控

 報告細數了博爾索納羅作為一國元首在面對疫情時的一系列失職操作:鼓勵大規模聚集、反對戴口罩、對疫苗持懷疑態度。其中,最嚴重的指控是稱博爾索納羅故意推遲購買疫苗,造成大量本可避免的死亡。

 除博爾索納羅之外,報告還建議檢方對其他69名官員和前官員提起刑事指控,其中包括了博爾索納羅的3個兒子。

 參議院將於下周對報告進行投票。如果通過投票,報告將提交給總檢察長阿拉斯,阿拉斯將決定是否將就報告內容提起指控。而阿拉斯正是博爾索納羅的盟友。

 巴西將於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博爾索納羅目前的支持率已遠遠落後於前總統盧拉。無論博爾索納羅最終是否面臨指控,參院的最新報告都將進一步影響博爾索納羅的支持率。

 不過,有分析認為,儘管這些指控很嚴重,但可能僅具象徵意味,因為博爾索納羅獲得足夠國會議員支持,可以避掉彈劾程序。

 博爾索納羅已回應指,相關調查只是笑話,他並不在意。

 俄單日死亡病例過千創新高

 當地時間周二,俄羅斯錄得過千死亡病例創新高。首都莫斯科不得不加強防疫限制,市長已要求未接種疫苗的長者遵守居家令4個月。

 周二,俄新增確診33740宗,略低於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確診紀錄。全國累計確診已突破800萬宗,佔俄總人口超過5%。同日,俄新增1028名患者死亡,創單日最高記錄。

 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宣布,60歲以上未接種新冠疫苗的長者由下周一起須留家中4個月,以減低外出染疫風險。他透露,住院重症者正每日增加,60歲以上長者分別佔感染人數約60%、佔使用呼吸機患者近80%、佔死亡人數約86%。他同時要求,各家企業最少三成員工須留家中工作,避免辦公場所爆疫。

 俄羅斯副總理戈利科娃在政府會議上也提議將10月30日至11月7日列為非工作日,停工一段時間以應對持續上升的感染數字。目前,俄羅斯疫苗接種率偏低,僅約30%的人完成接種。

 新加坡與病毒共存後確診增加

 據新加坡衛生部統計數據顯示,周二該國新增確診病例3994宗創新高。新加坡國家環境局昨起嚴格禁止未接種疫苗或未完成接種者進入熟食中心堂食,當局不會再對違規者予以柔性規勸,而是會採取執法行動。

 新加坡已有84%的人口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但自8月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後,確診人數增加速度較預期快。

 在加強防疫的同時,新加坡周二起擴大邊境開放,容許來自美、英、加等8國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旅客,只要在出發前及抵達時病毒檢測證實沒染疫,入境後毋須隔離檢疫。惟美疾控中心同日把新加坡旅遊警示上調至最高風險的第4級,呼籲國民避免前往當地。

 另據美聯社昨天報道,美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周二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目前正在隔離。報道稱,馬約卡斯上周六和總統拜登一起出席了在國會大廈舉行的紀念活動,站在第一夫人吉爾和聯邦調查局局長之間。白宮表示,有關活動室外舉行,故無法確定參會人員是否與國土部部長有過密切接觸。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追蹤數據,截至本港時間昨晚10時,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2.41億例,累計死亡超過491萬例,接種疫苗超66.7億劑次。


責任編輯:楊眉 60萬巴西人疫歿 總統被指失職  參院倡控博爾索納羅謀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