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南通崇川:「361」工作法助力和諧勞動關係構建

江蘇南通崇川:「361」工作法助力和諧勞動關係構建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0-21 09:21: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0日下午,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崇川區開展「和諧勞動關係法律體檢」機制創新相關情況。
 
    據介紹,2020年底,崇川區成功創建「江蘇省和諧勞動關係建設綜合試驗區」,成為江蘇唯一一個主城區試驗區。崇川區充分運用三診六檢一報告「361」工作法,在和諧勞動關係上為企業「把脈抓藥治未病」,幫助企業有效防範勞資糾紛風險,全區和諧勞動關係企業數兩年增長了30個百分點。
 
    「『361』工作法即:組織專家通過坐診、巡診、會診,檢用工管理、生產安全、集體協商、特困幫扶、工會履職和技能提升,以及出具一份專業性、針對性、可操作的法律意見書。」崇川區總工會副主席袁海春表示,下一步,崇川區總工會將按照檢「未病」、糾隱患、保和諧、促發展的總體工作思路,進一步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擴展體檢服務內容,擴大體檢對象規模,不斷提升工會法治服務專業水平,把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
 
    南通十建集團是江蘇省級建築業優企業,勞務工、農民工比較集中,用工關係也相對複雜,各類用工問題也讓企業疲於應付。該公司董事長司光吾介紹,以往各個部門都是針對單一領域對企業進行檢查,企業迎查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由於比較忙平時有疏忽的地方還要被處罰。而「三診六檢一報告」模式,從用工管理、安全生產等方面為企業進行了一次「柔性執法」,從制度層面為企業形成了管理閉環,堵上了和諧隱患,同時還免去了不菲的專業法律成本,企業非常歡迎也比較能接受。
 
    此外,崇川區還引入勞動用工風險「紅黃藍」評價機制,實行了和諧勞動企業分級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崇川區運用「361」工作法共體檢規模企業183家,出具意見書157份,提出隱患風險建議近千條。崇川還在醞釀上線和諧勞動關係法律「雲體檢」線上系統,使企業足不出戶輕輕點擊就能實現對自身和諧隱患的自查自糾。(宋璟 趙振華)

頂圖:10月20日下午,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召開「和諧勞動關係法律體檢」機制創新新聞發布會
 
責任編輯:郭昕玥 江蘇南通崇川:「361」工作法助力和諧勞動關係構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