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無名礦村滿載潮人文化

無名礦村滿載潮人文化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0-21 14:09: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計劃將馬鞍山7幅「綠化地帶」改劃為住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其中一幅位於馬鞍山村路以西用地,在8月時被城規會否決改劃為住宅用途。在這幅綠化地上居住的寮屋居民,去年10月才得悉家園可能不保,如今能留下都額手稱慶,期望日後能安穩生活下去。這批居民都是潮州人,大部分是馬鞍山礦工遺孀及後代,他們稱自己的村落為半山村,這名字無論在網上地圖及政府地圖都找不到。村落名不經傳,卻滿載礦村歷史和潮州文化,這裏還有一座花甲廟宇,供奉天后娘娘、齊天大聖、天地父母等神靈,從前是村民聚集的場所。記者早前跟隨潮州團體前往探訪,現場曲徑通幽,有小河溪、鯉魚池、小田畦,鄉村景致令人心曠神怡! 

IMG_7130.JPG

 「天地父母」 是潮汕人供奉的重要神靈,廟內備有天地父母爐供善信上香。

 互訪交流潮州文化

 前往探訪馬鞍山半山村的潮州團體為香港潮汕文化協進會(下稱:潮協)及錦田大江埔潮僑盂蘭會,身兼兩會會長之職的徐嘉興表示,這次是回訪之行。原來,在8月下旬,半山村礦工第二代及第三代後人經引薦下,到訪錦田大江埔潮僑盂蘭會,了解潮州節慶籌辦情況。徐嘉興指雖然大家都是潮州人,但未聞半山村之名,又說父親雖曾是馬鞍山礦工,也未從他口中聽聞潮州村之事,因此決意回訪,了解「架己冷」(潮州話「自己人」的意思)的情況。

 馬鞍山村路全長約3.5公里(由馬鞍山迴旋處入口至山頂),過了路段約三分二便是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村路兩旁可見疏落房屋,廣義來說它們都屬於馬鞍山村範圍,但一些房屋群落都有自己村落名稱,如最貼近郊野公園的潮州人聚居地半山村,這條村落大部分地方原都納入計劃發展私人住宅範圍內,因此若計劃獲得通過,滅村命運逃不了。

IMG_7077.JPG

回訪之行眾人交流專注。 

 接待潮協的地方是礦工第二代高先生的家,這天,多名礦工二代及三代都來了,連同訪客,廿多人將客廳坐得滿滿。大家都是潮州人,交流潮州文化是重點,村民分別製作鹹甜潮州粿招呼客人,潮協則送贈潮州工夫茶具及鳳凰山單叢茶葉,並示範如何泡潮州工夫茶。滿堂「架己冷」之中,最矚目是3名排排坐最年長的村民,包括高先生的母親高老太(86歲)、王媽媽(90歲)及林婆婆(81歲),她們全是礦工遺孀。婆婆們都曾十分擔心辛苦經營大半生的家園被毀,有人更說若搬到外面好快「走」,死了都不安樂。現在不用擔憂滅村,心情安穩不少,與訪客談笑甚歡。

 村廟一甲子歷盡興衰

 礦工二代楊基強說,九成以上村民(早期)都做過礦工,如他父親,五六十年代從揭陽來港,先在深水埗落腳,後經人介紹來馬鞍山當礦工,做了幾年後覺得「搵唔到食」,轉行磨腸粉、養豬。這時楊父早已在半山村落地生根,與村民一同興建天德大帝天后聖母廟,並當起廟祝,後更將廟在外間(九龍仔、南昌街)發展,後來因種種原因,只留半山村正壇。隨其父十多年前逝世,加上信徒年紀愈來愈大,來半山村聖母廟參拜者日少。他指在八九十年代,廟宇興旺,善信坐滿幾架旅遊巴來參與誕會,最隆重是盂蘭節,神袍掛滿四周。廟宇歷史差不多有一甲子,供奉土地、觀音、齊天大聖、天后娘娘、哪吒三太子、天地父母。

 半山村何時有潮州礦工居住已難考究,潮州籍馬鞍山礦工有多少人也難說得準,1957年出生的王平發,其父肯定是早期一員,約於五十年代初來港,而潮州人佔礦工數量不算太多,約在三分一至五分二之間,因文化及飲食習慣不同,主要聚居北方礦工的山頂較少潮州人。

20210922_154603.jpg

   高王兩家的 「恩」 緣成美談,右起:高卓峰、王媽媽、王平發及其弟弟。 記者 鄭玉君攝

 巧遇「貴人」見潮人凝聚力

 1976年馬鞍山礦場關閉,不少礦工出外尋生計,甚至搬離馬鞍山村。王平發的爸爸沒有離開,轉往石澳礦場工作。這位王爸爸雖已過世,但在今次潮協及盂蘭會探訪半山村期間,竟被發現一段「恩」緣。就在眾人參觀天后聖母廟時,談及潮州人的凝聚力,王平發說,爸爸曾向他談及初來香港時,有錦田高氏潮州人收留他,並有田可給他耕種為生,但王媽媽(即現年90歲的村中長者)覺得耕田太辛苦,最終都是做礦工。潮協探訪團中有新任錦田大江埔潮僑盂蘭會總理高卓峰,大家都笑言會不會是他家做的好事。不久大家回到負責接待的高家,向王媽媽求證,果然「恩人」是高卓峰父親。這事件反映潮州人的凝聚力真的是無遠弗屆。事實上這種情操亦出現在年輕一輩身上。

IMG_7101.JPG

 半山村小河溪,沿溪再上會到天德大帝天后聖母廟。

 90後的黃旭康是礦工第三代(外公是礦工),雖不是在村土生土長,但「細細個」已常在假期回村,四五年前他更搬回村與婆婆(即現年81歲的林婆婆)同住。他說很喜歡條村,好多村民在這裏出生、長大,共26戶人的鄰里關係好好,戶不閉門,大家會夾錢修葺光緒年間古墳,一同整路、修欄杆、洗水缸,又試過一齊行山、燒烤,近年多了退休者回來住,變得愈來愈熱鬧,所以為了婆婆居所、村落文化、鄰里感情,還有礦場歷史不被湮滅,他去年成為馬鞍山村關注組成員,就政府「綠化地帶」改劃事件發起聯署以反對。他說,有關改劃雖有些改變,不起私樓,但馬鞍山村內的信義新村仍受影響,會起公屋,期間工程、交通等問題會影響整個村落,要繼續跟進。(記者 鄭玉君)

 頂圖:天德大帝天后聖母廟差不多有一甲子歷史。

責任編輯:趙桐曲 無名礦村滿載潮人文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