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不容美化侵略「毒物」

【港事講場】不容美化侵略「毒物」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22 00:10: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網民日前發現,尖沙咀誠品書店公然販賣一本由居於海外的反華分子劉淇昆所著、名為《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書中竟將清末列強侵華歷史,歪曲成「解危紓難、人道救援」云云。該書標奇立異,聲言「我們讀的教科書是被誤導的假歷史」,又大力為侵略中國,逼迫清政府簽下割地、最高賠款金額的《辛丑條約》之八國聯軍「洗白」,稱其為「因人道危機而不得不興的仁義之師」,出兵是「平息浩劫、解危紓難、人道救援」。作者歪曲歷史、誤導讀者,無所不用其極。該「毒物」不但公然扭曲歷史,更是肆意美化侵略者、施暴者,更有鼓動侵略之嫌,引起社會輿論狠批。誠品書店隨即將該書下架。

 該書之所以引起社會各界憤慨,原因是「八國聯軍之役」是中國一段慘痛歷史,西方列強恃着船堅炮利,公然侵略中國,在進入北京城後燒殺搶掠,令到北京城猶如人間地獄,大批中國民眾死於聯軍之手,這段史實已是公論。八國聯軍惡行甚至連外國人也看不過眼,《紐約時報》的編輯曾在按語中寫道:「這樣一群來自基督教國度的軍隊,打着懲惡揚善和保護在華西方人士權益的幌子,大幹特幹罪惡野蠻的勾當。所謂的報復充滿了卑鄙無恥、兇殘暴虐的心態,演變為公然的搶劫、強姦和殺戮。正是基督教國家的軍隊發生了這麼嚴重的暴行,令西方人士原本文明理智的頭腦如今充滿了憎惡和羞恥。」

 請問該書的作者,從這些史實如何看出這些聯軍是「正義之師」?是如何拯救人民於水火?該書的內容不但扭曲事實、胡亂捏造,更是為侵略者涂脂抹粉,為外國侵略中國唱讚歌,難怪網友直斥該作者「比漢奸還漢奸」。這樣毫無良知的作者理所當然應受到公眾的譴責,但外界更要問的是,為何這樣的書竟可以一直在書店擺放售賣,而一直沒有人處理,甚至現在誠品將該書下架後,仍然可以在網上凡賣書程序上售賣,當局為何仍然坐視不理?

 這樣一本荒謬歷史書籍的出現,絕非單一事件,事實上香港近年出現大批這些有政治動機、有政治目的的書籍在坊間流傳,部分甚至在公立圖書館以至學校圖書館供人借閱,例如早年所謂「香港民族」的著作,以及一些鼓吹「香港自決」、「香港獨立」的掛羊頭賣狗肉「著作」,都可以暢通無阻地在香港出版、販賣,一些政治勢力利用書籍作意識形態的滲透工具,令不少青年受其「洗腦」。

 這本《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卑劣地美化八國聯軍,其操作與近年一些美化「黑暴」的書籍如出一轍,都是為施暴者尋找各種藉口,將燒殺搶掠說成是不為私利,是為了所謂崇高的政治目的,潛台詞是鼓吹更多青年參與其中。美化八國聯軍與美化「黑暴」都是同一套操作,都是在香港進行反中亂港的思想滲透,也是一種政治上的「軟對抗」。

 國安法不能有死角

 明槍易擋,暗箭難防,國安法落地,「黑暴」勢力兵敗如山倒,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反中亂港勢力仍不會放過任何反撲機會,在意識形態上的爭奪將更加尖銳。這本《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幸好被網民發現,但還有其他類似的書籍不斷流入社會、流入學校,所造成的危害絕不能低估。

 香港目前沒有書籍審批制度,對於這些帶有政治目的及危害性的書籍,一方面需要發動全社會進行監察,主動舉報,將這些問題書籍全數曝光;另一方面要加強執法,這些書籍都含有煽動違法的內容,有觸犯法律以至國安法之嫌,警方應加強執法力度,尤其是對於一些販賣這些書籍的書店及網上程序,更要作出有阻嚇力的追究。必須指出的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絕不是這些「毒物」的保護傘,國安法在香港不能有死角,尤其在意識形態層面更不能讓反中亂港勢力以學術創作自由為名,行分裂、顛覆、危害國家之實。

 何子文

責任編輯:謝燁挺 【港事講場】不容美化侵略「毒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