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發布 將提升與港澳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發布 將提升與港澳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22 11:11: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2日,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在「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暨穩外資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商務部近日編制發布《「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據介紹,規劃提出發揮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在吸引外資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內地與港澳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化大陸與台灣重點產業合作。加強與歐美等國家地區投資合作,引導外商投資企業沿產業鏈上下游延伸布局,補足產業鏈供應鏈關鍵環節短板。

 據悉,《規劃》共分十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發展背景;第二部分是總體思路;第三部分到第九部分是重點任務;第十部分是保障措施。

 《規劃》明確利用外資發展的目標是:利用外資規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資大國地位穩固,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與對外投資、對外貿易、促進消費的聯動作用進一步加強,為促進國內經濟大循環、聯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更加積極作用。此外,《規劃》還制定了2035年遠景目標:我國吸引外商投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更加明顯,利用外資水平顯著提高、質量大幅提升,營商環境國際一流,成為跨國投資主要目的地,打造東亞地區的創新和高端製造中心,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

 《規劃》提出,外商投資准入範圍進一步擴大,減少全國和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特別管理措施,持續推進大開放,逐步放寬外商投資製造業、服務業及農業股比限制,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相關業務開放。推動放寬外商投資法律、運輸等行業業務範圍、人員資質等要求。穩妥推進銀行、證券、保險、基金、期貨等金融領域開放。穩步深化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放寬優質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

責任編輯:程向明 「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發布 將提升與港澳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