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立法會通過修例推行積金易 料2025年運作10年可省400億行政費

立法會通過修例推行積金易 料2025年運作10年可省400億行政費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2 12:0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大會22日三讀通過《202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推行強積金電子平台「積金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歡迎立法會通過草案,認為此舉為「積金易」平台的推展提供穩健的法律基礎。當局預計平台可於2025年全面運作,10年內可節省300億至400億元行政費。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派議員都支持修訂。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表示歡迎,指這是設立強積金制度以來最大規模的改革。

 強積金制度設立以來最大改革

 修訂條例訂明「積金易」平台的運作框架和強制使用、確保因精簡行政工作流程而節省的成本得以直接轉移至計劃成員的機制、不同單位的角色和責任,以及其他雜項修訂,例如把預設投資策略成分基金的實付開支法定上限由每年0.2%調低至0.1%。

 許正宇指出,「積金易」平台將為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提供一站式、無紙化、更便捷及以用家為本的體驗。他說,作為強積金制度自2000年12月運作至今最重要的改革,該平台將重塑目前分散的營運環境,並帶來可觀的累計節省成本,在平台運作10年後達至300億至400億元,使計劃成員得益。平台亦將有助實行「全自由行」,同時開拓新措施和功能的可行性。

 特區政府、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正全力進行「積金易」平台的構建工作,目標是最快於2022年年底完成硬件和軟件的建設。政府會在憲報公告指明個別受託人及其強積金計劃在2023年開始有序地強制使用「積金易」平台的日期。待所有受託人和強積金計劃完成過渡後,「積金易」平台將於2025年左右全面運作。

 冀推行強積金「全自由行」

 在22日會議上,所有發言的議員都表示支持修訂。法案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黃定光說,強積金「收費高、回報低」的問題,一直為人詬病。他稱,即使強積金平均收費降至1.44%,每年總收費仍高達175億元,對全港僱員、僱主而言均是巨大負擔。他相信推行「積金易」電子平台後,有助降低行政費,並希望積金局研究進一步減低強積金收費、提高回報。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同樣支持修例。他說,現時只是推行強積金「半自由行」並不足夠,希望政府可以推行強積金「全自由行」,讓僱主亦可以靈活選擇哪一個強積金受託人,激發強積金市場開放和競爭,繼而減低行政費。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亦支持草案。他提及,截至6月底,強積金年率化淨回報為5.1%,遠超同期通脹,但積金局對此未有加以宣傳,亦少有教育市民選擇合適基金。

 積金局研增國債投資選擇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稱,政府早前稱研究強積金銜接年金,惟有關說法含糊不清,不少市民對強積金的印象都不好,甚至有人形容是「強迫金」。他認為今次修訂有助提高強積金的透明度,讓市民能夠更簡單快捷查閱、比較和轉換不同的強積金計劃,又希望「積金易」投入運作後,政府和積金局能加強宣傳,協助市民認識不同基金計劃。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對草案通過表示歡迎,又說今次是設立強積金制度以來最大規模的改革,希望能提升營運效率,減低行政開支,創造減費空間;預計「積金易」推出首2年過渡期,可令行政費減少三成;首10年累計節省成本總額將達到300億至400億元,相當於期內原本行政費用的四成一至五成半。她又預計,最快明年年底可以完成構建「積金易」,2023年邀請受託人和計劃過渡到新平台,到2025年初投入運作。

 對於議員希望積金局探討如何提高強積金回報率,劉麥嘉軒表示,強積金設立以來至今年6月底,經年率化的淨投資回報率有約5%,跑贏同期1.8%的通脹率,積金局亦會研究增加准許投資項目的選擇,例如加入國家債券,目標今年年底完成研究。(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蔣璐 立法會通過修例推行積金易 料2025年運作10年可省400億行政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